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1千多個日子逝 27萬災民還在避難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0 22:12

明天是日本311大地震滿3年,福島出現了日本首相安倍刻意大吃福島海鮮的畫面,東北最需要的是全日本對它重新活過來的信心,根據NHK最新民調,高達9成的日本民眾,3年了,對核災仍感到不安,有8成的日本民眾更堅定認為日本應該廢核或減核。

311大地震即將屆滿3年,福島核災的影響卻沒有停止,27萬人 至今仍過著避難生活。遊行民眾:「不需要核電。」

日本反核團體週末在國會和首相官邸周邊舉行萬人大遊行,同個時間,在311犧牲了1600條性命的岩手縣陸前高田,進行了千人追悼儀式。311罹難者家屬:「太快了、太快了,就像是騙人的一樣,心情都還沒整理好,3年就過去了。」

逝者已往,撒向大海的紙鶴也寄託著生還者對於復興的祈願,日本首相安倍前往福島視察,則特別到盤城市的物產中心,鏡頭前大口試吃試驗捕撈的海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好吃。」

信心恢復是311災後重建最困難的一環,根據NHK的最新民調,即使核災已經發生3年,近9成的日本民眾仍感到不安,反核的人占了8成,其中認為核電應該全面廢止的比2年前還多了10個百分點。

福島高中生仲野瑞保:「就像3年前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般,福島一直被這樣對待,在大人的眼中到底看到了什麼?日本不能仰賴核電,福島不需要核電。」

高中生在反核活動上說出了福島人的心聲,這場世紀災難在當地學子心中,留下的是難以抹滅的創傷,海嘯來襲那天,面海的豐間中學舉行了畢業典禮,體育館的舞台上本來放置了一台大型演奏鋼琴,災後2個月,鋼琴在瓦礫堆中被發現,鍵盤脫落了,琴身也積滿了砂石,但在當地樂器行調音師的細心修復下,鋼琴恢復了昔日音色。

手指在鍵盤上輕巧飛舞,已經上高中的西田雅,311當時是豐間中學2年級的學生,現在她只有一有空檔就會來彈這台母校的鋼琴。福島高中生西田雅:「我回來了。」

西田雅住在臨時住宅,她本來有一台自己的鋼琴,但3年前跟著老家被海嘯捲走,也讓她開始認真思考,未來究竟要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福島高中生西田雅:「我的夢想是在災難和緊急的時候,日本能夠盡快應對的,離身邊最近的保健老師,琴就像是伴隨我的成長過程,希望能以這樣的感覺來彈。」

西田最近還帶了一個好朋友來彈琴,就是3年前在畢業典禮上,最後一個演奏這台鋼琴的金成優美。金成優美:「鋼琴雖然壞掉,但被修好了,能再彈一次這首曲子,讓我覺得該好好努力。」

Kiroro的《未來》也就是劉若英曾翻唱的《後來》,是311那天她彈奏歡送畢業生的曲子,這個挺過災難的琴聲,在福島孩子的心中還將繼續迴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11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374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