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稻田裡的白領階級 上海推:種田創業


發佈時間:2014/03/05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上海鼓勵青年創業,推行「家庭農場」制度,先一致化向零散農戶承租土地,整合成大面積,再交給願意經營的年輕人,全面機械化耕種,120畝的地,一年淨收入60萬台幣,吸引不少45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再當上班族,改種田當農夫,像上海、香港這類大都會,願意付出勞力換工資的人越來越少,香港為了提高大學生投入技術工作的意願,也擬定了「藍領培訓計畫」,今年度投入1.4億港幣的預算。

往手指的方向看過去,綠油油的一片水稻田,120畝地,去年淨收入12萬人民幣,將近60萬台幣,35歲的江東,自豪地稱自己是「農村的白領階級」。家庭農場經營者江東:「我當時的想法,首先第一個是創業,就從這裡入手。」

3年前,他投入11萬人民幣,承租上海政府推行的「家庭農場」,把種田當創業,這些土地是從零散的小農戶手中轉移到村委會,再由村委會挑選出有能力的經營者,把零散的農地整合出大面積,這麼一來,田裡所有的工作通通可以機械化,一台插秧機、一台收割機,更有效率的搞定120畝地。上海魯興村黨支書記:「對流轉戶來說,我每年不用幹農活,也能夠拿到每畝地525斤稻穀的市場價的補貼。」

上海「家庭農場」制度吸引不少45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再當上班族,改種田當農民,上海、香港等大都會的年輕人平均學歷逐年提高,願意付出勞力換工資的人越來越少,尤其是這類機電維修。空調技工學生梁嘉暉:「其實(家人)不想我太專注於工程,他們希望我做比較文靜的工作,例如辦公室工作等,不想我那麼辛苦。」

香港為了提高學生投入技術性工作的意願,擬定「學徒制」的藍領培訓計畫,培訓期間,由雇主設立的職學金支付每人港幣3萬多元的學費,受訓的學生除了可以按月領薪水之外,香港政府再支付每人每月2千元港幣的補貼。

培訓之後投入職場,保障底薪港幣10,500起跳,相當於台幣4萬1,目前願意加入「學徒制」的企業包括飛機維修、船舶與汽車維修。香港技職培訓中心教員謝金成:「我們的同學出來的工。」

藍領的工資高於白領,逐漸成為全球現象,日本東京開公車的司機年收入有296萬台幣,是一般上班族120萬年收入的2倍高,英國領有國家三級技術工證照的學生,投入職場第一年的年收入是131萬台幣,而一般大學畢業生比他們少了5萬多元。

在澳洲,藍領工人平均一個禮拜的收入是台幣3萬3,比上班族的2萬9,高出3、4千元,香港今年度投入1.4億港幣的預算,推動技職教育,試圖提升技術人才的待遇,打破對藍領工人的刻板印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種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1690

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