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消費人口漲、全球新趨勢 設限電子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04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18

這幾年台灣的公共場所已經全面禁菸,歐美、日本也一樣,不過現在你在部分美國機場可能會看到吞雲吐霧的癮君子,卻沒有人制止,因為他們抽的不是傳統香菸,而是電子菸,從口中吐出來的不是燒菸草的菸霧,而是水蒸氣,能大方的在公共場合抽菸,吸引不少癮君子改抽電子菸,估計現今市值已達20億美元,但電子菸不代表對健康無害,美國電子菸仍含有尼古丁,專家更憂心,若青少年養成一菸在手的習慣,往後恐怕更難戒菸。

受不了老煙槍吞雲吐霧嗎?來到這間位於美國洛杉磯近郊的電子菸酒吧,癮君子吐出來的不是菸霧,而是水蒸氣,店員還可以幫你調配草莓、哈密瓜等150種口味。消費者:「巧克力氣味不錯,味道很好,蒸氣一下子就消失,不會殘留。」

消費者:「我在吐氣,但我完全戒菸了,我很高興,因為香菸原就不好聞。」

香菸因為健康風險,市場日漸衰微,讓電子菸開始在歐美走紅,甚至在公共場所也可以大剌剌的抽。NHK記者望月麻美:「這裡是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機場,雖然在航站大廈你不能抽菸,但電子菸就可以。」

在機場如果是一般香菸,你只能在特定吸菸區吸,但電子菸釋放的多為水蒸氣,因此很多地方都沒有限制。美國民眾:「你不用離開朋友去外面抽,你可以在朋友身旁抽,所以不要吸香菸,電子菸不錯。」

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機場人員:「現在亞利桑那州法律並沒有管制電子菸,我還沒有聽到任何客訴,但我們鼓勵旅客向機場反應。」

1950年代美國電視上充斥香菸廣告,直到1971年全面禁播,但從去年開始,40多年來首次出現菸的廣告。美國電子菸廣告:「電子菸可以讓你享受,但又不影響周遭的人,因為它是水蒸氣,而不是菸霧,是你奪回自由的時候了。」

美國演員多爾夫率先上陣,為電子菸打廣告,歐洲已有700萬癮君子換抽電子菸,去年底更有菸商在倫敦希斯洛機場開設全球第一個機場電子菸吸菸區,由於電子菸屬於新產品,各國大多還沒有全面管制,讓菸商、廣告商猶如挖到金礦。廣告週刊記者布蘭季里恩:「這對菸商和廣告公司來說都是筆大生意,因為這是他們從1971年來就沒有過的收益來源。」

根據估計,目前電子菸市值高達20億美元,電子菸更已經搶占美國香菸銷售的25%,未來10年內銷量可能超過傳統香菸。美國香菸電子菸協會奇庫拉馬:「我們去年銷售額約16億美元,這意味從傳統香菸轉向科技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脫口秀節目《大衛深夜秀》:「等一下,那是什麼?我把你們都嚇傻了吧,我可能等一下要被警察逮捕了,等一下,那到底是什麼?那是水蒸氣。」

不少好萊塢名人上電視大秀電子菸,但在美國販售的電子菸仍含有尼古丁,有人質疑這樣的二手菸也依舊有害。英國菸害管制癌症研究主任卡克絲:「我們非常憂心,透過電子菸的行銷,界線變模糊,吸菸致死的訊息就此消失。」

現在美國包括紐澤西、馬里蘭等至少10個州,已經立法限制禁賣電子菸給未成年人,前紐約市長彭博更硬是趕在去年12月30日、他卸任前一天簽署法案,把電子菸和一般香菸同列管制範圍,因為曾使用電子菸的美國高中生,一年已經成長一倍,占全體的10%。高中生:「電子菸看起來比較好,有很多選擇,別的地方你找不到粉紅色香菸。」

不少專家憂心,青少年如果持續使用電子菸,未來恐怕更容易上癮。美國疾病管制局馬克菲博士:「不要讓孩童暴露於這些行銷,這點很重要,我們要很小心,不要在社會創造這種新趨勢,導致更多人吸電子菸。」

儘管電子菸在歐美人氣高漲,在台灣仍屬違禁藥品,吸菸有害健康,各國已經開始動起來,要把電子菸納入法規管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抽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1

0.0432

0.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