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螺絲鬆了」支架掉!台鐵斷電 疑人為疏失


發佈時間:2014/03/04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228連假第1天上午,台鐵就發生史上最嚴重的電車線斷落意外,讓中壢到楊梅路段,停擺24小時,延誤約6萬名旅客,現在初步調查結果出爐,發現列車集電弓的支架掉落,但由於沒有外力撞擊痕跡,因此判斷人為疏失的可能性大,不是保修不完全,就是駕駛上路前沒有做最後的目視檢查,台鐵甚至不排除,用來避免電線被拉斷的支架,發車前,就已經脫落。

上週228連假第一天早上,一列太魯閣號在埔心拉斷電線後,工程人員搶修,當初就發現是列車的「集電弓」勾到吊掛線,把電車線扯斷了4公里,這起台鐵史上最嚴重的斷線意外,讓將近六萬旅客延誤行程,還花了1天才修好,現在初步調查結果出爐,各種跡證指向人為疏失。

行保會總幹事余維杰:「蒐證的一個基座看起來,這個基座是完整的,當然螺絲孔也完整,螺絲沒有了,所以我們不排除是基座掉落。」

簡單說,整起事件的關鍵不在電車線,而在列車上的集電弓,由於太魯閣號的集電弓,必須和主吊線下方的供電接觸線碰到,才能集電產生動力,不過具有保護作用的支架,事後調閱沿線監視器卻不見了,不排除發車前就鬆脫,而又剛好碰到埔心路段,地面起伏震動較大,集電弓失去支架的保護後,被震到兩條線中間,因此勾斷電車線組。

但事發前一天,台鐵才做過一級的外觀確認檢查,而且駕駛員在上路前,也要全車看一遍,台鐵認為,中間的環結有疏漏。台鐵機務處副處長楊德安:「彰化機務段要去做整個車輛一個動態的目擊檢查,包括集電弓,也許在檢查的過程當中有疏漏之處。」

既然是人為疏失,後續的懲處恐怕免不了,台鐵亡羊補牢,只能先全面檢修支架,更換固定螺絲,硬體部分先上緊發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324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