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1000億換重生! 黃崇仁:善待股東不炒股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班瑪旺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力晶執行長黃崇仁曾因為內線交易被調查,還因為DRAM產業衝擊,大廠逐一倒閉破產後,力晶在2012年也因為虧損而股票下櫃,影響30萬名股東權益,不過,黃崇仁科技圈打滾20年,每逢大事件,就是有辦法東山再起,外界因而形容他是「九命怪貓」,當初力晶下櫃時負債高達1100億,但最快明年就會還完,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黃崇仁接受TVBS獨家專訪強調,即便不少人質疑他炒作力晶股票,獲利20億,但他「絕對不炒股」。

力晶執行長黃崇仁:「有史以來,我第一個過年,我都不擔心。」

黃崇仁每隔一段時間,就和爭議扯上邊,這回受到關注,或許也能說是「另類爭議」,原本負債千億的力晶,下櫃一年後,反而大賺107億。力晶執行長黃崇仁vs.記者:「下市也沒什麼不好,下市就把力晶重新整頓,將來才有機會,所以我們一下市,又這樣突然,馬上恢復能夠賺錢,這個當然要給社會大眾瞭解說,我們確實很努力在做這件事情,好像我在…我做事情,好像很奇怪,是在變魔術是不是,沒有啊,就是一樣啊,對不對。」

但真的就像有魔法,已經在懸崖邊的力晶,過去5年就有3年都賠超過200億,去年卻能賺百億,讓身經百戰黃崇仁20年生意經,頭一回有安心感。力晶執行長黃崇仁vs.記者:「過去20年每到過年都會擔心嗎,當然啊,因為你也不會知道,你想的這麼美,最後,本來以為會賺200億,結果賠200億,這種事情常常在發生中,那今年過年你在幹嘛,今年過年我在台灣休息,很好啊,我知道我今年2014年會比2013年好,對我來講,這是人生中,做科技產業、做半導體以來,第一次感覺,啊,這感覺真好,我不會再怕了。」

當初下櫃時,為了表示和力晶共存亡,黃崇仁以每股0.3元收購4.43億股,平面媒體估算,以現在行情帳面就多了超過20億,也曾因為內線交易被調查,但黃崇仁說,他絕對不是「炒股老闆」。力晶執行長黃崇仁 vs.記者:「在十幾年前,做力捷的時代,因為那些時候有一些意外,所以大家覺得我怎麼樣,我從來不炒作股票,真的,像我很多案子都跟公司有關,不是我個人,我今天賺錢不用作科技業,拿錢去買房地產也可以,你不在意外面對你的說法,我每天在意這些說法我就不用作任何事了,外面的說法就去說啊,反正我公司好好經營下去,最重要,不管做什麼都會有人講話,我當然善待我的股東,我沒有把公司弄倒,就是善待我的股東。」

據說力晶下櫃時,套牢股東抗議電話接不完,現在電話少很多,科技圈大風大浪20年,黃崇仁看台灣電子業,他說,就是錯過「智慧型手機」崛起。力晶執行長黃崇仁vs.記者:「智慧型手機這個行業,台灣的產業就是沒有很快進入,只能吃到最後面的商機,PC產業的時候,台灣打垮韓國、打垮日本,打垮很多國家,就是一枝獨秀,可是人就是這樣啊,當你吃一個飯吃太久,你都不會去想太多,(PC產業)大家太大了,就像航空母艦做太大,你要轉型需要很大的力氣,我也是搞了十年也搞到今天,台灣要打開門戶,讓很多人才進來,為什麼要怕大陸挖角,你也可以挖他的人來啊。」

跳躍性思考、講話很直接、做事情敢衝,幕僚是這麼形容黃崇仁,五年還千億,臉上還是有霸氣,心裡感觸很深。力晶執行長黃崇仁vs.記者:「問題就在1000億和0之間,我常常講說,你要是看到這樣負債數字你都會暈倒的我告訴你,你都不用想別的,你只要想說別家DRAM廠都死光,我這家還在營業運轉,我知道我們下次約訪是什麼時候了,你還完1000億那天,好,沒問題,我是說真的,好,就是明年了。」

又走回來提醒,這錢快還完了,黃崇仁說,他命格是七煞星,還是天蠍座AB型,是集所有戰鬥力的命盤,所以力晶不會倒,還要拼上櫃,至於那些風風雨雨,他說他計畫寫書,讓外界來評價。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崇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405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