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半部天空灰濛濛 環署:無關霾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5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07

這幾天全台陽光普照,但空氣品質似乎不太好,讓人聯想到可能跟大陸的霾害有關,不過環保署表示,這是因為天氣穩定,氣溫偏高又沒下雨,導致空氣不易擴散,跟大陸霾害關聯性小。環保署統計,從去年11月到現在,台灣已經發生7次霾害,次數顯然越來越頻繁,因此專家提醒,只要台灣發布霾害警報,一定要避免出門,配戴口罩自我保護,才能避免吸入有毒物質。

大陸霾害拉警報,台灣雖然陽光普照,但空氣也有些灰濛濛,讓民眾擔心含有毒物質的霧霾是否再次飄洋過海入侵台灣?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風向主要是偏東風為主的,那這種天氣型態,對我們西半部的擴散條件會稍微差一點,所以我們在西半部可以看到懸浮微粒的濃度有稍微上升的這個現象,這跟北方的所謂霾害的這個問題是沒有關聯的。」

大陸霾害進入橙色警戒,距離最危險等級只差臨門一腳,不過這次少了天氣配合,懸浮微粒吹不進台灣,環保署表示,大陸只要發生霾害,位於東北邊的日本、韓國首當其衝,除非剛好吹東北季風又沒降雨,才會對台灣造成影響。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霾害傳到台灣,一定是冷空氣帶下來,就是北方的空氣帶下來,所以通常氣溫是比較低,而且還有一個條件就是說,在整個霾的傳送過程呢,它沒有這個降雨,這幾個條件要能夠同時存在的情況之下,那才可能對台灣的空氣品質造成影響。」

台灣被大陸霾害波及,頻率越來越頻繁,環保署發現,光是從去年11月起,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台灣已經出現7次霾害,比往年都還要多,尤其西半部影響更大。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曾鴻陽:「大陸(空污)情況越差的時候,那它輸送到台灣的這個(懸浮微粒)量就會很多,台灣又加上我們尤其在北部這種地形的影響,跟南部本來就是非常乾燥,它本來就不利於擴散,(霾害)輸送到台灣以後,就會累積在台灣的西半部。」

大陸霾害事件層出不窮,環保署不敢大意,全台布下80個外型像貨櫃屋的空氣品質監測站,隨時掌握霾害動態。環保署監資處技術人員蔡啟知:「這邊它是那個空氣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還有臭氧的收集器。」

透明玻璃,外型長得像喇叭,空氣收集器把二氧化氮、一氧化氮、臭氧統統抓進來分析,還有像煙囪一樣的收集器,把懸浮微粒吸進管子後,能立即掌握任何變化。

環保署監資處技術人員蔡啟知:「這個黑點是我們一個小時所收集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累積在這裡,然後我們再去秤它的重量。」

管子從屋頂上直通下來,細小的懸浮微粒沾上圓形濾紙 ,每6秒就要記錄一次數據變化,呈現黃色,代表空氣中沙塵過多,霾害嚴重還會變成黑色,讓環保署能即時預警。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曾鴻陽:「它那個微粒非常的小,那我們的呼吸道系統,它會經過到我們的最小的肺泡裡面,那進入到肺泡裡面,就會在我們身體裡面循環,它不見得能夠排出來,它可能涵蓋了很多重金屬或者其它的化學物質。」

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指出,大陸新增肺癌數目居全球之冠,霧霾恐怕是兇手,如果長期暴露在有毒霧霾裡,恐怕導致肺部感染、中風、心律不整,或惡化氣喘、鼻炎等宿疾。

專家提醒,霾害難以預防,一旦發布警報,最好待在室內別出門,暫停戶外運動,配戴口罩、護目鏡才是正確的自保之道。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霾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319

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