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回家了!福島14萬人在外 358先歸鄉


發佈時間:2014/02/25 20:41

我們說「離鄉背井」,但這裡面總隱含著總有一天要歸鄉的期待,福島3年前被迫離家的居民中,終於有 358人,等到日本政府宣布,4月份可以回家了,3年前311強震,留下的最大餘害,就是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超標的輻射值在福島不同地區肆虐,紅色是超過100毫西弗以上,方圓20公里以內,紅線範圍都被劃為疏散區,當時超過16萬人遭撤離避難,現在4月1號正式解禁,田村市、都路地區,358名災民可以回去,這也是第一次解除「20公里內」的避難指示,未來2年,估計還有3萬多福島人,也能陸續返回家園,跟組合屋說再見。

311福島核災3年了,至今福島仍有14萬6千人在外避難,現在日本政府宣布,4月1日將正式解除,田村市都路地區的避難指示,當地117戶、358名災民可以回家了。

經濟產業副大臣赤羽一嘉:「很多居民想快點展開第二人生,希望解除避難指示,政府聽到居民的心聲了。」

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解除核電廠方圓20公里內的避難指示,目前仍住在組合屋的坪井夫婦,現在固定每天早上7點半,開車40分鐘,回到位於田村市的家,每天這樣來回,不嫌累,因為對他們來說,這裡才是家。

福島縣田村市居民坪井久夫:「跟臨時組合屋比,還是自家好,氣氛完全不同。」

坪井先生的稻田,睽違3年,重新耕作,即便面積只有核災前的一半,但對身為農家的夫婦來說,這是無可取代的,自家餐桌,端上自己種的蔬菜,還有震災前種的米,這一刻,福島居民等了好久,不過都路地區70戶農家,去年春天只有3戶,不到5%重啟農作,福島全縣也只有6成農家恢復耕作,因為現在還有個令居民卻步的問題。

福島縣田村市居民坪井久夫:「就是野豬對策。」

福島荒廢的農地,出現大量野豬與家豬的混種豬,和野豬不同,牠對人的戒心低,就算攝影師靠近也不會逃走,更大搖大擺闖進民宅。

福島縣富岡町居民松村直登:「原本關著的門都被打開,牠們滿是泥巴的腳就踩進踩出。」

居民放在玄關的柴米油鹽,全成了混種豬大快朵頤的糧食。福島縣富岡町居民:「野豬基本上不會進民宅,光是人類的味道,牠們就很討厭,但混種野豬有人味就很開心。」

混種野豬不怕人,什麼都吃,一頭平均一年可以生出10隻小豬,繁殖力旺盛,成了福島居民返家最頭痛的問題,過去富岡町飼養混種豬的農家,只有1戶、20頭,現在估計當地至少有數百頭趴趴走,有農家在核災後仍固定回去養牛,但現在野豬搞破壞,心血全泡湯,就算想回也回不去了。

福島縣富岡町畜產農家坂本勝利:「牛舍門被破壞成這樣,真的非常困擾,這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不過不只野豬困擾居民,輻射也是隱憂,都路地區的住宅地,去年6月完成除汙作業,目前放射線量在20毫西弗以下,但仍有國際環保組織指出,除汙根本沒有達到原先預定的效果。

綠色和平輻射專家杜魯:「我們的輻射監測結果顯示,日本政府的除汙沒有達到目標,除汙後,放射線量比政府說的基準還高,我們認為居民應該要有回去或不回去的選擇。」

根據調查,都路地區44%的民眾有意願返家,但至今,負責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依舊不斷出包,上星期再度發生100噸高濃度輻射汙水外洩,25日早上又因為停電,導致四號機燃料池冷卻功能停擺,看著故鄉的好山好水,福島人只想說,還我一個乾淨的家園。

福島縣田村市居民渡邊美代子:「我們是在這種鄉下出生、長大、享受大自然,一直到活到現在,我只想(跟政府及東電)說,核電很可怕。」

歌曲「故鄉」:「在有著令人懷念味道的城鎮裡,讓人好想回去。」

未來2年,福島其他6個鄉鎮也將列入解除禁令考量,約3萬福島人能返回家園,對他們來說 ,即使家園變色,家還是家。

歌曲「故鄉」:「山、風、海的顏色,這裡就是故鄉,是你的故鄉,是我的故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11地震#福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652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