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屯山規模4地震 觀測站:不會爆發!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4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02

北台灣不安寧,2月12日連續出現兩起規模4以上地震,一個震央甚至在大屯火山群,讓人擔憂是不是火山要爆發了?大屯火山觀測站表示,其實到目前為止,12日以後每天發生在大屯山的無感地震比過去多了10倍,但有感地震卻掛零,因此不會發生火山爆發情況,但才2月而已,宜蘭卻出現規模5.4地震、新北市也有4級震度,接下來是不是還會有大地震呢?氣象局表示,過去每個月仍會有兩個以上規模5以上地震,因此都在合理範圍內。

轟的一聲巨響,按摩店內民眾幾乎奪門而出,這是發生在2月12日的陽明山地震,相隔10天,宜蘭地震規模達5.4,是今年來最大,新北市也有4級震度,2分鐘後還有規模4.2餘震,北台有感地震 一個接著一個,更大地震蠢蠢欲動嗎?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每年我們台灣地區規模6的地震,平均大概3到4個,規模5點幾的大概也有20個,所以平均每個月有兩個,規模5以上地震。」

規模5以上地震仍不排除,但都在合理範圍內,北台灣數據來看,今年規模3以上地震,1月在內湖、苗栗各有一個,2月新竹、宜蘭、台北都曾經出現過,一共18個,看來並不少,但相較於去年,全台規模4以上有感地震共175個,平均一個月14.5個,而今年1到2月則有27個,平均每個月13.5個,數字差不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如果說這個月都沒有,規模5以上地震,我們反而覺得這是不正常的。」

以22日地震來說,菲律賓海板塊向北移動,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之下,因為隱沒帶範圍比斷層帶大,因此深度比較深、規模也較大,北部、東部一直是地震活動頻繁處,不用過於恐慌,但大屯火山群相隔26年,又出現規模4以上地震,市場驚慌是不是火山要爆發了?我們直接來到大屯火山觀測站,兩個地震儀,一個卻是空的。

大屯火山觀測站黃有志博士:「這種觀測到的主要是以淺規模0到1,那屬於『無感地震』。」

就是因為大屯火山群不會出現規模太大的地震,因此強震儀暫時用不上,如果以光達數位地形圖來看,上頭圓形凹或禿的這個孔,就是火山岩漿噴出的通道,稱做火山錐,以大屯火山群來看,一共有51個火山錐,而附近呈現長條不規則狀的,就是岩漿流通的破裂帶,大屯火山群破裂帶比較細碎,長度大約5到10公里,相較921的車籠埔斷層,就長達100公里以上。

大屯火山觀測站黃有志博士:「破裂帶長度比較短的話,它沒辦法累積足夠的應力釋放,所以他可能累積到…像這次規模4,26年前規模5.3,它才釋放累積的應力。」

除了破裂帶較短、承受應力較低,能量以無感地震方式逐漸釋放,加上物質遇熱容易變軟,地殼剛性不易累積,因此火山地震規模很少超過5,但看看地震偵測,過去大屯火山群每天地震,大約3到5個,大多是無感地震,而2月12日地震後,每小時地震就有1到3個,每天平均2到50個,雖然都是無感地震,卻是過去的10倍左右。

大屯火山觀測站黃有志博士:「假如火山噴發前,一直感覺到有感地震,岩漿是由下面往上補充,那時候的話可能才要疏散民眾。」

專家認為,大屯火山群不太可能爆發,但台灣位處地震帶,氣象局試圖從地下水,地磁和電離層濃度找到地震前兆,在大地震來臨前,提早做好準備。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屯山#火山爆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331

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