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扁朝唐飛組閣失敗 蔡再拋聯合政府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08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陳前總統在2千年執政,打出全民政府,任命國民黨籍的唐飛組閣,結果成了最短命的閣揆,蔡英文今天說,當時欠缺經驗,這次選前又拋出聯合政府,行政院長也可以是非黨籍人選;但這12年來朝野對立依舊,學者認為,協商式民主在台灣要實現,最需要的是社會力量支持。

最後一次總統政見會,蔡英文拋出聯合政府,投票前倒數6天,她再加碼,連閣揆都考慮讓出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將來我們行政院長,不一定是要民進黨籍(出任)。」

但這讓人聯想到的具體實例,就是2千年陳前總統籌組的唐飛內閣,當時的口號響亮,號稱是全民政府。前總統陳水扁(89.03.29):「全民政府,清流共治,全民內閣的最佳閣揆,人選是,唐飛。」

只是唐飛卻成了扁時代最短命的閣揆,沒有幾個月,就冰消瓦解,聯合政府的基礎,其實需要黨對黨協商,再以政策共識,尋求合適人選,例如司法、教育、兩岸,都能以政策內涵協調組閣,但2千年扁政府實驗失敗,如果蔡英文執政,有機會成功嗎?

學者游盈隆:「(如果)絕大多數人都接受大聯合政府 取代過去長期政黨對立、內耗,國民黨也不敢反對啦!」

台灣沒有聯合政府的成功經驗,反而有朝野對立的傳統,和綠營執政朝小野大的現實,這12年客觀條件改變多少?社會認同,應該才是決定結果的關鍵力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412

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