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女性職場權力偏低 「家庭」成主因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潘郁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1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女性就業環境,這幾年政府不斷用法令確保公平,但有週刊調查,台灣女性在企業擔任中高階主管人數,只有23%,男性卻高達76%,平均薪資男性也高出8成,探究原因,家庭遇上工時,如果加上主管位置,壓力很難平衡下,造就不少女性為了小孩,退出職場,7成家庭,男性還是主要經濟來源,但也有些女性,在職場上勇敢秀自己,家庭反而變成支柱!

賣場公關經理何默真:「就拍平,拍平之後,這樣做。」

把米拍平再堆疊,一來一往,需要足夠體力,但這對在賣場界待了10幾年的何默真來說,她可超有經驗,國內三大賣場都待過,從愛買3年,大潤發10年半,現在家樂福擔任公關經理,獨當一面也已2年多,剛踏入賣場圈,生鮮、飲料、油鹽米,各課她都做過,但可不是一開始就很順遂。

賣場公關經理何默真:「有人說女生怎麼適合當飲料課長,但是在那個階段,我完全不覺得自己不行,(懂得)做好計畫,做好溝通,溝通做完再去執行這些事情,很多時候這個執行度,會超乎主管的想像,我覺得不是只有勞力與否這件事。」

挑戰「體力活」,打破刻板印象,何默真說懂得「爭取」,是女性在職場重要環節,因為台灣給的環境,男女可不平等,週刊調查2012,台灣女性平均薪資4萬出頭,男性5萬出頭,女性擔任中高階主管的只有23%,但男性高達7成多,並非女生能力不夠,而是有些問題長久根生。

賣場公關經理何默真:「(女性常會)天下來的一個機會,你都不曉得你該不該接它,因為你可能有結婚,有小孩了,你在他們放假的時候,你可能必須在賣場工作,這個中間的衝突,是需要很大的克服的。」

週刊調查,超過5成離職女性,是因為懷孕或者要照顧小孩,因為超過5成8的雙薪家庭,都是媽媽主要負責照顧子女,體力成為最大挑戰,因此近年女權主義變化下,開始強壯的夢想成就感,也讓社會結構跟著改變。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現在小家庭很多,夫妻兩個人過日子,就算生小孩的話,可能也都是交給長輩,或是由這個托育中心,(近期)像是打開履歷或主動投遞,並沒有分男女,特別有些產業女性是多於男性。」

主計處2012統計,女性主管9.8萬人,男性雖然高佔32.4萬人,但和10年前相比,女性比例成長近5成,推究可能和服務業擴張有關,尤其在餐飲、服飾、零售批發等,女主管細膩處事更受歡迎,打敗失去自我的瞻前顧後,女性堅毅的心,柔軟的身段,反而成為職場的一大優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527

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