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名字取冷門字 戶政人員:新系統找不到

記者 李郁莉 / 攝影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1 21:21

最近一名新北市民眾,帶著新生女兒去報戶口,但因為名字裡其中一個字是罕見字,戶政人員打不出來,就說是新系統「能用的字」變少了,才會導致這樣的問題,但查證之後發現,目前字庫並沒有變少,而是承辦人員對新系統比較陌生,目前還在交接的陣痛期,也因為之前新系統到處出包,現在只要一遇到問題,都直接聯想是新系統的錯。

po出新生寶寶照片,應該是開心的事,怎麼這位爸爸配上的文字都很火大,原來是戶政事務所,說小女兒名字打不出來。當事人張先生:「戶政的小姐是跟我們講說,他們以前舊系統的時候,打都沒有問題,但是因為新系統的字很少,所以他們在很多人做新生兒登記的時候,其實都發生這樣的狀況,那些資料時間,申請大概只有5到15分鐘,其他時間都是在等,哇!1個多小時有耶。」

這名新生寶寶名字裡有個「女衣」,女字邊衣,卻差點辦不了戶口,實際到戶政事務所測試,是不是真的很難打字?戶政人員:「他的輸入法變很多種,他有中推會輸入法。」

七嘴八舌終於打出這個「女衣」字,戶政人員說罕見字打不打得出來,跟新系統沒有直接關係。內湖戶政事務所主任陳冠伶:「現在碰到這樣的罕見字,基本上我們已經有一個很完整的字庫,可以在那上面搜尋得到。」

取罕見字名字的民眾,可以先上「中文全字庫」這個網站找看看,過往以來打不出的罕見字,都在這裡存檔,編上造字碼,像是兩點水一個牙,「冴」這個字讀音「戶」,而這個字「欬」唸做「殼」如果連字庫裡都找不到,補救辦法就是專案送至內政部,再交給研考會,重新造字。

內湖戶政事務所秘書巫秋燕:「我們在新系統推行之前,我們就已經有針對我們的同仁,已經有在作全面性的訓練了。」

新系統必須用網頁通用造字語法,和過去確實有些小不同,但在新舊交接期,種種狀況可不見得都是新系統導致,也有可能是操作人員的個案問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戶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366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