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包子戰開打 狗不理拚主席包子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蕭應強 北京-天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1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16

天津狗不理包子名氣響亮,經常代表大陸美食,在國際場合服務世界政要,但它單價偏高,在內部市場發展趨緩,因此今年大動作決定併購海外連鎖餐飲,進軍世界,其實,狗不理在大陸還有一個強勁對手,就是走平價路線的北京慶豐包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親自造訪,結果慶豐每天大排長龍,這兩家風格高低不同,卻一樣知名的包子企業,如何一決勝負,一起來看這場美味的包子大戰。

◎主席包子熱度不退 排隊兩小時

慶豐包子鋪顧客:「站好,一二三。」

什麼地方零度低溫排隊還有心情猛拍照,這可不是什麼觀光景點。慶豐包子鋪顧客:「來看看主席吃過的,父母想來。」

她從南京來北京光顧,這位老兄更遠,從廣東。慶豐包子鋪顧客:「習主席吃過,來看看。」

沒有耐心可是吃不到,走進去才發現,門口第一條人龍只能點餐、開票,手上要想端著包子,還得再排右邊一條人龍。慶豐包子鋪顧客:「我大概排兩個多鐘頭,就這幾個隊。」

TVBS記者潘彥瑞:「在台灣馬總統吃小吃不稀奇,但中國大陸因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節約,光顧慶豐包子,結果生意興隆,習近平到這裡吃平價包子的親民畫面一播放,這家店天天場面媲美春運,他坐過的位置,還閃爍著隱形光環。」

慶豐包子鋪顧客:「坐的時候不知道,聽說習主席坐過這,我挺幸運。」

慶豐包子鋪顧客:「一個多小時,沒位置,站著吃,口味還好。」

◎66年包子店走「平民風」 爆紅!

連站著吃都願意,這家慶豐包子鋪1948年在北京創立,門店面積門檻約55坪,桌椅是簡單快餐類型,最貴的鮮蝦包,一個不到台幣12元,風格平民,顧客桌上包子有的堆積如小山

◎百元閘蟹包子 狗不理走「高端」

端菜上桌,狗不理店服務生端盤滿場飛,一個個大圓桌上,滿是大魚大肉,精緻菜餚,少少一兩籠包子像是鳳毛麟角,和北京慶豐餐桌強烈對比,這家是1858年創立,大名鼎鼎,天津狗不理最貴的大閘蟹包子,1個1百台幣,將近是慶豐10倍,旗艦店超過1800坪,有四層樓,裝潢氣派,雕樑畫棟,像圓山飯店。

狗不理香港顧客:「香港包很甜,這裡包鮮,味道很好。」

狗不理北京顧客:「天津包好吃,北京包子乾,它湯多點。」

◎急躁展店吃苦頭 狗不理現謹慎

遠道香港、北京的食客都稱讚,其實狗不理和慶豐兩家大陸北方最知名的包子店,競爭相當激烈,狗不理一度開出82家店,大多數加盟,現在下降到60家,直營占一半。

◎百年老店調整步伐 瞄準海外店

這兩棟歐式城堡,貴族風格的海鮮高檔餐廳,曾經是集團多元發展重心,現在大陸官方嚴格禁奢,生意跟著燈光一起黯淡,不過,狗不理畢竟名氣響亮,最近又代表大陸美食到世界經濟論壇服務國際政要,抓準優勢,它今年要進軍海外。

狗不理副總耿靜:「併購海外連鎖比較快,如果一家家自己開,付出成本大。」

◎1個包子各自表述 區隔戰搶市

遠近馳名的狗不理年營業額大約30億台幣,發展出現瓶頸,相對平價路線的慶豐包子,1年也有25億台幣進帳,成長超過30%,它有螞蟻雄兵,北京就有183家連鎖店,薄利多銷,1天賣160萬個包子,而且還繼續擴張。

慶豐包子副理徐林:「現在每天每時刻,有近2百人在找地方要加入慶豐,一樣賣包子,搶市場,這兩家都蓋了工廠拚效率,生產重點和戰鬥目標卻很不一樣。」

◎百人包子大軍!8秒18摺 快手

一車車排滿包子,狗不理包子廠擁有1支120人的包子手工部隊,1天可以做出12噸,最快的人是這一位,計時開始,1顆包子打18個摺,她捏捏捏,只用短短不到8秒搞定,1天就能拚出4千顆。狗不理食品廠員工:「重複每天包幾千個。」記者:「累不累?」狗不理食品廠員工:「還行,不怎麼累。」

◎人工難敵機器手臂 降人力成本

因為開店成本高、速度慢,狗不理改用工廠大量生產手工冷凍包子,投放到全國超市據點,價位也變親民,1個不到5元台幣,只有店面包子1/5,這可是狗不理國內市場發展關鍵。狗不理副總耿靜:「營業額1億5千萬,每年增加3成,占集團1/4,5月新廠投產,預計占整體1/2。」

慶豐工廠和對手卻完全不同,這個超級大炒鍋1次可以炒2百公斤雞蛋,全廠只有1百名員工,人數是狗不理1/3,高度講究自動化,降低人力。慶豐食品廠幹部:「原來20人,10個炒鍋,手工操作,現在3台自動鍋 四個人,3小時完成以前一天工作量。」

◎把關!挑出「不速客」 賓士車價錢

慶豐工廠到處機械設備,現場沒有一個人動手包包子,現階段重點生產餡料,平價包子卻非常注意食品安全,每一包原料都經過這台X光檢測機掃描,價值3百萬台幣,相當於一輛賓士汽車。慶豐食品廠科長︰「一般食品廠只是金屬檢測儀,只能檢金屬,我們這台金屬、骨頭、玻璃、塑料都能檢出。」

◎桌邊秀搶客 包子傳人各秀絕技

兩大品牌從餐廳到工廠,商業模式各有巧妙不同,不過,兩家都標榜有技藝傳承人,慶豐這位師傅是第三代,拿手絕活是用水包包子。慶豐技藝傳承人常金生:「必須從這練,因為包子餡軟,包不進,給客人包餡小,這樣練技術,狗不理功夫更已經傳到第八代,女師傅有專屬餐車,細緻巧手表演專業包子秀,吸引顧客圍繞拍照,吃過她作品的可不是一般人。」

狗不理技藝傳承人牛秀娟:「基本上國家領導人都服務過,國外有日本首相。」

狗不理包子1顆平均36公克,大約25元台幣,慶豐1個42克,只賣6元台幣左右,兩家包子就像大陸北方的兩顆太陽,各有擁護者,在接近的營收規模,卻變動的社會政治氣氛中繼續較勁拚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包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605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