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課綱「去台灣化」? 綠委批:文言文佔80%

記者 陳佳雯 / 攝影 蕭鴻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1 13:58

教育部剛通過的新版高中課綱,引發學者批評「去台灣化」,現在又有立委發現,連國文課本裡的文言文比例,也被發現從原本的62%,還要再增加3篇,如果再加上老師為了大考而選讀的「文化經典教材」,等於文言文比例高達80%,不過教育部則是澄清,事實上文言文比例沒有增加,而且台灣文學的比例會更受重視。

高中新課綱微調,除了歷史,民進黨立委又指控,原本在國文課本裡已經佔有62%的文言文,現在又要增加3篇。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大家比例算一算,再加上中華文化教材,加上去高達80%。」

來看看高中國文課本目錄,果然將近2/3都是文言文,在白話文當道的現在,做一次隨機測驗。學生:「應該是看不懂吧。」

學生:「文言文現在應該不會用到,如果真的要增加,要讀國文系的比較需要。」

看了又看,整篇白話文,有學生看到很頭痛,而且根據現行國文課綱,高一文言文比例大約佔了45%,高二55%,到了高三就將近65%,再加上為了大考,學校老師都會選讀的文化經典教材,等於文言文佔有比例甚至將近8成,讓學生直說吃不消。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除了課綱調整,考招方式也要改變,才能一起完成教育改革。」

教育部澄清不只沒有強加文言文比例,反而會增加「台灣本土文學」上課時數,只是課綱怎麼增加、怎麼減少,受到最大影響的還是即將進入高一的學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文言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367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