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與大陸對話 「隱形人」搞怪走天下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山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8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很多剛剛踏入社會,還沒有機會展露頭角的年輕人,恐怕都會有這樣的感嘆,覺得自己在社會中像個隱形人般,可有可無,這則報導,就是大陸一個正HOT的人,他抓緊了這種「隱形人」鬱卒的心情創作,把自己變成了隱形人,結果作品一推出,立刻引發熱烈共鳴。

◎「融化」成背景!隱形人高招 一隱紅

仔細看看這些照片,您看出什麼端倪了嗎?沒錯!不管是北京天安門前的巨幅照片,換了主角,還是超市裡面這一整排的飲料架,彷彿都有一個神祕的隱形人,融化在背景中,這可不是電腦合成效果,事實上,多達幾十張的照片,每一張都是大陸藝術家劉勃麟的精心創作,他是真的靠油彩,把自己隱身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照片中,很難看出創作時的辛苦。

大陸藝術家劉勃麟:「你先調出個3色來,就是一個棗紅色,樓梯的顏色還有地面的顏色,就這3色。」助手:「你先往前一點吧?」劉勃麟:「還要往前啊,我頭到哪去啦,我會找一個比較豐富,顏色比較豐富的地方站好,我的工作就是把他站在那兒,然後助手來幫我畫,先找身上的線,把線找好了然後涂色,塗完色以後再校正。」

◎一站10小時!不吃喝拉撒 隱形人行

為了達到準確的透視效果,每次創作至少需要2、3名助手,來回張羅相機拍攝的角度,還有顏料濃淡色彩,至於劉勃麟本人,為了不跑廁所,也就只好不吃不喝,就這麼罰站。劉勃麟:「你沒吃沒喝沒動,就等於是個人也在享受這種,對自己的折磨這種快感。」

視覺效果十足的作品,其實最早是要對大陸嚴重的拆遷糾紛,表達無言抗爭,於是在自己的畫室被強行拆除之後,跑回瓦礫堆,拍了這一組照片;之後幾年,越來越多隱身在城市的照片,更準確呈現出,在失業人口高達2億,薪水追不上房價的大陸社會中,無數年輕人共同的無力感。

◎陸失業人口爆2億 「隱形人」發出聲

劉勃麟:「那我也經歷過一段困難的一段,沒有收入沒有家庭,那時突然有一種感覺,唉,30來歳一個男人,好像有點那種在社會上是多餘的,可有可無的,這社會我假如第二天沒了,也就沒了。」

劉勃麟:「來,差不多了,差不多了。」

我們安排好到工作室採訪這一天,劉勃麟正好有新的作品,正在安裝佈展。劉勃麟:「我未來可能會很多人,2、30個一牆,(手機充電氣)就是現在社會發展的一種產品,它們本身它們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很多這種沒有想好的東西,和我們中國社會的發展是一樣的,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因為像這些東西都是可以用的,但因為那(手機)接口的問題,現在都不能用了。」

劉勃麟:「譬如說對孔子,原來幾十年前被打成孔老二,破四舊,那現在又把它矗立在國家博物館門口,這本身就是說,你在考慮問題的時候,你就其實是有問題的,你在考慮同一個問題的時候,為什麼會在幾十年內變化這麼大。」

◎靠塗抹自己融成背景 隱形人致富

不管是隱形人,這一排沒有頭的人,還這2個長滿了頭的人,給一般人的感覺往往就是,有看沒有懂,但其實劉勃麟想說的話,跟我們沒什麼不同。劉勃麟:「就像牛奶啊,把蘇丹紅加在鴨蛋裡面,讓我感覺在超市裡買到的東西,好像都不敢吃,有一種恐懼就是說這樣的東西,或許能在我身上長出來。」

對於執政者太多的意見,曾經使得劉勃麟擠不進原本嚮往的學術領域,倍受挫折,結果走上專心創作的方向,儘管如今的他,已經過著住好房子,開進口車,擁有自己的工作室,創作的時候,不用再斤斤計較成本的日子,但同樣這個社會,還是有太多令藝術家,不吐不快的問題。

劉勃麟:「我和你主流不一樣的東西,和你政府新聞連播裡,看到的不一樣的東西,那很難講,其實還是政治第一位,你的空間非常小,可能這些字眼啊,你幾乎沒有了,你能看到的雜誌上電腦裡,文本裡的所有這些字眼被取消掉了,沒有,被刪掉了你明白嗎,刪掉但是你一旦觸及它的時候,你就會覺得,你會呼吸到這種政治第一的空氣。」

◎看不慣經濟掛帥! 「隱形人」崛起有因

透過藝術家的眼睛,觀察中國大陸,我們看到從完全封閉,政治決定一切的社會,到如今經濟至上,在劇烈的變動,快速致富的過程中,有不少遺漏,值得反思,但儘管作品批判時政,劉勃麟說,還是要感謝大陸經濟改革開放,畢竟也正是開放,才讓藝術家有了思考的空間,這在過去,根本是無法想像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337

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