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極暖化速度快 「極端天氣」恐成常態!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7 21:52

全球極端天氣恐怕成常態,美加大雪、英國洪水、俄羅斯索契高溫、日本大雪,這些變化都是「噴射氣流」簡稱「噴流」造成,由於北極氣溫上升速度比中緯度地區來得快,因此噴流強度比較弱,形成大弧度的波,以上一波寒流來看,形成兩個長波,長波的特性就是影響範圍廣、移動速度慢,因此各地災情跟著顯著,美國一份報告顯示,由於北極暖化明顯,未來「極端天氣」恐怕變成常態。

記者華舜嘉:「2月17日的下午2點多,我們看到現在氣象局外頭的大型溫度計,顯示的溫度是24度,但這可不是今天(2/17)最高溫,如果透過百葉箱的水銀『最高溫度計』,我們可以看到今天最高溫,來到27度上下。」

觀測員:「這個是『最高溫度計』,他的水銀柱推到最高溫之後,他就停在最高溫。」

氣象局觀測員仔細確認,傳統溫度計顯示的溫度,又來到悶熱的26度、27度。民眾:「上個禮拜的確比較冷,可能會穿個五、六件之類的,然後今天穿這樣就有點熱了,冬天衣服收起來了,開始要穿短袖了。」

明明上個禮拜還冷吱吱,現在卻又熱呼呼,簡直像在洗三溫暖,台北為例2月1日春節期間,高溫飆上27.1度,2月11日寒流突襲,台北低溫下探7、8度,一來一往差了近20度,2月17日這天,高溫又衝上26.9度,與上週低溫相比,差了19.1度但過兩天週三又有強烈大陸冷氣團,甚至寒流再次襲擊,台北溫度恐怕下探10度,不到兩天時間,高低溫差又逼近17度,「極端天氣」在國外更明顯。

美國、加拿大鬧雪災,各地災情不斷,英國卻是洪水襲擊,幾乎泡在水當中,俄羅斯索契現在舉辦冬季奧運,但山坡上卻看不到雪,根本是夏季奧運,至於日本仍處在暴雪當中,全球氣候一反常態。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這邊(暖區)是在歐洲,歐洲這一部分他們今年雪下的少,但是雨下得特別多,因為這邊是暖(暖區)。」

全球極端天氣,噴射氣流惹的禍,等壓線密集處,就是噴射氣流簡稱噴流,理想狀態下的噴流,逆時針旋轉,繞著圓形跑,但由於冷暖空氣溫差比過去小,這股噴流強度比較弱,暖空氣強竄,造成噴流大弧度彎曲,原本的冷空氣因為擠壓,跑到緯度低處影響到美國大雪,而暖區也因為這個「波」被擠壓,跑到緯度高的英國與俄國,造成洪水與高溫。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這種『長波』對地面是幾乎不動的,所以如果有長波建立起來,那這個天氣型態就會維持很久,冷的地方就會非常冷,持續得冷,暖的地方也會持續得暖。」

長波影響時間長,以上一波寒流來看,噴流被暖空氣擠壓後,形成兩個波,波比較長,稱為長波,相對影響範圍廣,移動速度慢,因此災害跟著明顯,如果以2月17日來看,少說就有六個波,因此稱為短波,移動速度快,來得快去得也快,美國一份報告指出,未來這樣的極端天氣恐怕成常態。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最近的冬季北極越來越溫暖,暖化結果會讓極區暖得更快,比熱帶暖得更快,這樣造成南北溫差變小,南北溫差變小,就會讓西風帶減弱,西風帶就是減弱以後,就比較有這種南北,比較明顯的交互作用。」

北極出現暖化現象,極區與中緯度地區溫差縮小,造成噴流動力降低,未來大家都得有心理準備,極端天氣時代來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323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