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一窺浙江「童子蛋」 小學費工集童尿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高志宏 浙江東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8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台灣曾經流行過「尿療法」,在每天早晨喝下自己的第一泡尿,身體力行的人認為,這會為健康帶來好處,今天記者錢怡君高志宏,帶您到大陸浙江的一個小城市「東陽」去,這個地方的人,千百年來,維持在春天,吃「童子蛋」的習俗,當地人相信,吃下童子蛋,可以養生、預防中暑、預防跌打損傷,也許您也不信,請錢怡君帶我們去看。

◎進東陽街頭!春天的味道 童尿燉蛋

每到春天,浙江東陽的街頭總是瀰漫著一股特殊的味道,循著「阿摩尼亞」的氣味,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源頭,街頭小販現場烹煮「童子蛋」,他們說,這是「正港」的東陽特產,也是春天的味道。東陽民眾:「這個味道很香的,香,味道很ok。」

◎真的全民運動!東陽人人春吃:童蛋

不論男女不分老少,吃童子蛋,在東陽可是全民運動,農曆春節一過趕在清明之前,得把握這2、3個月的黃金時間,他們遵循老祖宗留下來的古法,用10歲以下小男童新鮮的童尿。

小心庖製這一鍋一鍋的童子蛋。東陽民眾:「過去我們東陽人,每家每戶都要做的,現在是那個尿沒地方來了,吃了以後就是傳統老一輩說的,就是沒有什麼(不必吃)藥,就是吃了夏天不會中暑,有什麼(跌打)損傷也會治療好的。」

◎一胎化!童子尿也難求 小學來幫忙

過去家家戶戶,用自家孩子的童尿小鍋小灶,來燉煮童子蛋,但現在一胎化,童子尿難求,於是學校裡就成蒐集童子尿的最好地方,民眾把臉盆塑膠桶,放在學校走廊上,低年級的小男生,也就很習慣就往臉盆裡頭尿。東陽小學老師:「先等一下拍,我們校長趕過來了。」

小男生尿到一半硬生生被打斷,原來是老師過來阻擋鏡頭,擔心畫面播出來不好看,其實吃童子蛋在東陽,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2008年更入選了當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入選文化遺產 東陽「童子蛋」不為奇

煮童子蛋很講究的,首先得把一顆顆新鮮雞蛋洗乾淨。賣童子蛋小販:「先洗一下,再倒進去。」

再倒進裝滿童子尿的鐵鍋子裡,就像煮茶葉蛋一樣,不斷加熱煮沸,中間還得適時添加童尿。記者:「這個是剛剛從學校拿來新鮮的尿?」賣童子蛋小販:「欸,新鮮的,不新鮮的不好吃。」記者:「燒乾了要加是嗎?」賣童子蛋小販:「嗯,燒乾了。」

◎滿街賣!童尿燉蛋 比茶葉蛋貴一倍

燒乾了之後,還得把蛋殼敲裂讓蛋容易入味,上下調整對換位置,蓋上棉布再繼續悶煮,至少一天一夜,才算大功告成,一顆童子蛋售價7到10元台幣,比茶葉蛋貴了1倍,但生意卻好得不得了。

童子蛋小販:「1千多個。」記者:「一天要賣1千多個蛋?」童子蛋小販:「欸欸!」

這真不是蓋的,這個小攤販一天能賣出1千多個童子蛋,瞧這位大姐一口氣就買了一大袋。記者:「買多少錢?」東陽民眾:「1百塊(人民幣)。」記者:「多少顆?」東陽民眾:「67顆。」記者:「給誰吃的呢?」東陽民眾:「全家人,唉呦,全家人全家人。」

東陽民眾:「我們天天吃啊,一天吃3個。」

◎東陽人熱心 催促記者嚐童尿燉蛋

基於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道理,大家不斷希望「台灣客人」,也來嚐嚐童子蛋的味道。TVBS記者錢怡君:「我現在也來嚐嚐這個童子蛋的味道,其實味道還不錯,鹹鹹的有點像茶葉蛋。」

 

觀眾朋友應該可以從我的表情看得出來,咬一口,已經很勉強了。TVBS記者錢怡君:「吃掉,一定要吃掉嗎?」

就在東陽鄉親們殷切的期待下,我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吃。TVBS記者錢怡君:「你吃的時候,千萬不能想這是用什麼做的,只要不要想,就OK了。」

吞下整顆童子蛋之後,我才發現不是每個東陽人,都敢吃這道「春天的菜」。記者:「你是東陽人為什麼不吃?」東陽台辦主任:「我想像只要想像『那個』東西去的話,感覺就不太好吃了。」
 

◎本草綱目有記載!東陽童尿蛋 理直

當地人說,煮得愈久的蛋愈補,因為蛋殼上會有一層白色結晶物,就是「人中白」,本草綱目上有記載。中醫師唐忻:「童便確定有療效的,而且在很多書上都有記載,一般來說治療肺病,或者是滋陰補腎,如果以童便蛋的製作過程來講的話,它因為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很多時候在現代科技所注重的細菌,或是大腸桿菌的部份,應該都是已經被高溫消毒過了。」

儘管中西醫對童子蛋有不同的看法,千百年來不管外地人如何嘲諷如何訕笑,當地人還是堅守這一個傳統。記者:「你小時候有接尿嗎?」東陽民眾:「有啊,接過給別人。」記者:「接過給別人?長大後吃這個?」東陽民眾:「對。」記者:「一個?」

◎摘掉有色眼鏡!東陽春補 童尿燉蛋

從牙牙學語的小孩子到7、80歲的老者都愛吃,現在「童子蛋」終於入選了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產,從此之後,東陽人吃童子蛋,又多了份理直氣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640

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