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消費關稅雙高 「貴中國」時代來臨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潘郁文 上海-廣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8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長期以來,中國大陸以廉價的產品加工出口,被稱為世界工廠,外界總以為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就是廉價品,金融海嘯爆發前,中國大陸意識到過度依賴出口的發展模式,已經捉襟見肘,開始從世界工廠走向世界市場,加上通膨,中國製造變貴了,中國新五年規畫,要轉向剌激內需,向消費傾斜,拉動經濟增長,有人預言,就從現在起,中國大陸要迎接的將是高價時代。

◎再貴都買單!夜店千元飲 消費者搶

火一燒,所有人團團圍住橢圓吧台,人手一張2張百元人民幣,大概是台幣1千元,搶的只是要換一杯酒,同樣一杯,在台北酒吧,大約4張台幣百元鈔。

你說這裡貴,一個晚上有2千人,搶著要付鈔票,還覺得貴得有道理,因為它,名列全世界35家夜店排行榜,是上海最高檔的酒吧,也是中國大陸最賺的時尚地標,創造夜店世界品牌是他,台灣人蔣至強。

◎一雙鞋賣天下 中國製造中國最貴

再帶你往西南走,到少數民族自治區,廣西省會南寧,跟著當地人挑鞋,他們挑的鞋子,也是蔣至強做的,鞋底一翻過來,一雙廣東製造,賣800元,換算成台幣是4千元,這一雙鞋跨過海峽,在台灣賣3千6,再穿過半個地球,美國賣3千(100元美金),都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為什麼大陸賣得最貴。麥斯集團董事長蔣至強:「好像無常是正常的,在某些快速發展國家,我覺得很難解釋。」

◎9坪櫃位!單月業績破百萬 投影機

做鞋30年,蔣至強從幫60個歐美鞋業品牌代工,體認到微利的流血競爭,9年前決定投入經營自主品牌,以大陸為基地,請國際設計師駐廠,和精品鞋一樣的皮質,做工不容許瑕疵,自創品牌變成瑪丹娜、蔡依林最愛之一,雖然還是中國製造,但已經不再是廉價品的代名詞。麥斯集團董事長蔣至強:「到中國大陸百貨公司來看,它的平均單價比美國歐洲的平均單價,在同樣價值的東西它的價錢是高的耶,比歐美耶,很多東西是直接在這裡做。」

TVBS記者彭馨儀:「在南寧最大的電腦城3百多個櫃位,當中台灣人在這裡賣投影機,店頭雖然跟人家一樣只有9坪大,但是它一個月卻可以創造上百萬元的營業額。」

◎偏挑三線城市 品牌能見度=佔有率

跟一般台商不一樣,這一家業者不走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反倒選擇了偏西南的廣西南寧,競爭力少了,品牌能見度高了,果然成功搶佔當地9成的市占率。

每一台台灣品牌的投影機也都是Made in China,雖然大陸售價是美國的1.5倍,但大陸消費力提高,買東西就認品牌。浩聲音響總經理李松:「過去我們很多消費者就是說衝著音響來買音響的,我們把音頻和視頻結合在一起做成一種,比較好的體驗模式,這種情況下,它反過來可以帶動我們音響消費銷售。」

把高單價的投影機,交給音響公司賣,送2千元人民幣的燈泡,入門款的放在電腦城的通路,送價值1千多元人民幣的DVD播放器,廣告預算全部花在最接近消費者荷包的銷售培訓,贈品攻勢加上品牌行銷,刺激消費者購買神經。

◎7成薪買iPad 陸年輕人敢花創消費

TVBS記者彭馨儀:「以iPad為例,在大陸買要比在美國買多付2成,但是收入卻只有人家的十三分之一。」

 

一台在深圳組裝的iPad 16G版,在美國上市報價折合人民幣3千3,1年後,行貨登陸,大陸開出3988,後來再降價到3688元,在南寧出手買的年輕人,一個月薪水5千元照樣買,等於薪水的7成3,全花在這台機子上。」

南寧民眾:「就是買個癮嘛,幾千塊錢又不貴。」

◎死忠品牌多!中檔商品登陸 貼高價
 

甚至自稱沒有收入的農民,也要買一台過癮享受,追求品牌,敢買敢花,推升中國製造的消費價值。TVBS記者彭馨儀:「在中國大陸生產地買不到平價中國製造,不止是因為大陸的高關稅,根據當地市場觀察還有很多原因,是因為大陸現在很多地方對於品牌的辨識度不高,很多中檔次的國際品牌儘管是中國製造,它一旦在中國大陸上架,身價自然提高。」

◎同一條牛仔褲!陸買899 美國訂166

像是來自東莞的Levi's牛仔褲,在國外是大眾品牌,掛在大陸專櫃的身價,是899元人民幣,繞半圈地球,美國亞馬遜網站上的標價(24.42美元/166人民幣),價格縮水5.4倍。麥斯集團董事長蔣至強:「其實中國大陸3年前就告訴大家了,不要把我看成低價的勞工勞動力、低價廉工的國家,我已經不是了,可是大家沒有聽進去。」

◎以量取勝OUT 中國從「賣家」轉「買家」

勞動力、成本不再廉價,世界工廠已經厭倦以量取勝的生存方式,就算是純大陸品牌的中國製造,大陸國產的聯想筆記型電腦,有人專門比較,在美國賣得還是比大陸便宜,說明了中國製造的自製品牌,過去幾年,開始以質取勝,增強企業競爭力,接下來5年,還要讓大陸,從賣家轉型大買家,繼續增加貴中國的購買力。麥斯集團董事長蔣至強:「它可能未來的這十二五的計畫,未來的5年,每1年可能是20%的成長速度,你要在20%成長速度看你在民生所需你的產品什麼東西,你要配合它的速度做動作。」

◎不再說廉價 「貴中國」成為消費指標

影響中國變貴的因素千頭萬緒,我們粗略的比較,難免挂一漏萬,但事實是中國製造不再廉價,中國變貴,可能只是剛剛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50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