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傷經濟 全球炒「氣象分析財」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4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極端氣候,這10年來,拖累全球經濟一年平均損失2000億美元!企業想要先做好準備,主動開始了解氣候趨勢,「氣象分析服務」趁勢而生,學者估計,光是台灣這塊商機就高達10億,還在持續蓬勃,因為對企業來說,方向抓對,天氣變化反而成商機!

天氣變化大,打開手機軟體,一堆氣象app,從每小時天氣狀況,體感溫度、溼度,全都「報給你知」,連中央氣象局,前年也開始陸續推出,近47萬人下載,像最近天氣冷,每天約5萬人使用,比平常4萬人,上升2成多,天氣衍生性商品,還有「給企業情報」。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曾鴻陽:「全球面對到像這種非常極端的天氣,一年大概的損害有超過2千億美金,同樣的在創造損害的過程裡,事實上也創造另外一個需求。」

避免受損,讓企業提前準備,就是氣象分析商機,像遊樂園,下雨天業績會掉3-6成,是否要促銷?營建業,知道週末天氣好,看屋人潮增,廣告就能多登點,專家說,以台灣來說,現有兩大塊,政府部分,是防災、氣候變遷以及拯救能源,企業部分,不只早期營建業海空運,現在觀光、食品,也需要這些客製化的天氣資料,決定舖貨量、促銷方式。

曾鴻陽:「氣象的這種資訊服務業,(台灣)現在產值大概10億元左右,當台灣的產品要輸到全球,到全球去的時候,那我們企業不能只了解台灣天氣,就要了解全世界的天氣。」

記者董寧之:「天氣一冷,超商裡的商品也會適時調動位置,像發熱衣就移到門口,提升買氣。」

原本放在店內貨架上的發熱衣,增加門口位置,趕上最後一波冷天再打買一送一,都是與「溫」俱進,還有…。消費者vs.超商店員:「我要兩個這個。」

結帳旁邊就是暖暖包,但它也是店家看溫度移動的小巧思,目的就是,吸引客人目光順道買一個,讓天冷業績多1成,除了貨架擺設,還要適時促銷。

記者:「你今天補了幾次(關東煮)?」超商店員:「將近4次。」記者:「天氣比較熱的時候呢?」超商店員:「大概2次左右。」

關東煮暖呼呼,超商統計,氣溫每降3度,就能多賣1成,2月中,知道寒流報到,備貨增加外,祭出買4送1,更是多賣3成,和老天爺打好交道,天氣變化不是危機,反而變成賺一筆的好時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333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