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江戶」櫪木市 傳統倉庫建築有新意

記者 卓凝香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3 21:47

位於日本關東的櫪木市,佔有地利之便,在江戶時期是重要的航運集散地,當地也因此留下許多傳統的倉庫建築,到了現在,這些老屋風華依舊,有業者看中老屋冬暖夏涼的特性,用來釀造味噌,也有的老倉庫保留外觀,但是內部大變身,賣起手作雜貨,為這些江戶古蹟建築,開創第二春。

來到櫪木市,有如走進時光隧道,擁有「小江戶」美譽的櫪木市當年商業興盛,市區裡舉目都是古色古香的傳統倉庫建築,一共250間,完整保留到現在。記者:「搭船的感覺如何啊?」遊客:「讚啦。」

這群遊客搭乘小船遊河,欣賞巴波川沿岸的古老建築,彷彿回到過去,置身在大河劇裡。遊客:「跟你走在街上的感覺不一樣,坐遊船很有以前的古早味。」

船夫高歌一曲,感覺更有fu,沿河還會細數櫪木市的風光歷史,江戶時代可以從這裡搭船,三天兩夜就能直達東京日本橋。船夫vs.遊客:「大家一起唱,嘿呦。」

搭船遊櫪木市,一次只要500日幣,一天之內可以隨時上下船。船夫:「『搭船真的好好玩』,我希望來搭船的人都能這麼想,所以我們很用心努力地,替大家導覽和唱歌。」

當地建築保有江戶餘韻,當年熱鬧滾滾的物流集散地,至今看得出往日風華,這家麻料批發商店,現在改為鄉土史料館。史料館館長:「這個是麻團。」

神社使用的結繩,還有相樸橫綱身上的綁繩,都是用麻做成的,價格不斐,這家麻料批發商因此賺大錢,於是兼營副業。館長vs.記者:「接下來這裡是銀行,啊,這裡有寫。」

有錢到開起銀行,從隔壁的石頭倉庫更看得出它財力雄厚,一般倉庫用石灰泥巴砌牆,石頭倉庫比土牆貴多了,至於另一個財富象徵,就是屋瓦上的石灰裝飾,花樣愈繁複,代表愈是有錢,只不過現在後繼無人,會做的工匠屈指可數。日本味噌業者:「應該說是倉庫的優點吧,夏天很涼爽,它的隔熱效果好,倉庫非常適合用來釀造食物。」

傳統的日本倉庫拿來釀造味噌,這家從江戶末期開業的味噌老店,保留了家族古宅,也傳承古早味,而另一家150年歷史的商店倉庫也是內部大變身。記者:「外面看起來很沈重的黑色,可是一走進來就是,繽紛的蠟筆粉彩。」老闆娘:「是啊,很有童話世界的氛圍。」

古老外表之下,有全新打造的內部空間,這裡賣的是手工雜貨飾品,內外反差大,年輕人反而尬意,櫪木市當局為了活化市區,鼓勵老建築翻新,只要維持外觀,內部怎麼改裝都ok。老闆娘:「我想把這樣的老地方,變得比較新潮,成為一家更棒的店。」

保護老建築,激盪出全新魅力,一趟櫪木市之旅,在懷舊中看見新意。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410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