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菸史10多年! 男天冷吸菸主動脈剝離

記者 蕭涵 / 攝影 李讚盛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3 12:42

強烈冷氣團來襲,根據統計全台從9日到12日,已經有152人因為低溫猝死,高雄也出現一名20多歲的男子,天冷抽菸造成主動脈剝離的案例,醫生表示,天氣冷恐造成血管脆化,加上男子菸史10多年,菸品中的有毒物質可能導致主動脈硬化,幸好發現得早,救回性命,也提醒民眾,除了保暖要做好,最重要是別碰菸酒,生體不適就要趕快就醫。

羽絨衣、圍巾、毛帽,因為天空還飄著細雨,民眾全套禦寒衣物,為的是一身的保暖,因為這波強烈冷氣團來襲,從9到12日,全台統計已有152人因為低溫猝死,甚至有男子在低溫時候抽根菸,血管竟然出現主動脈剝離的案例。

高雄榮總家醫部醫師薛光傑:「(菸)會造成血管系統性的破壞,造成血管內壁的破損或比較脆弱,當血管內壁破損脆弱,主動脈承受非常大的壓力,就很容易破壞跑到血管的夾層。

高雄市一名26歲男子,抽菸抽了10多年,日前冷氣團來襲,男子忍不住菸癮,趁機抽了一口菸,沒料到有股熱流直衝腦門,男子接著全身癱軟、陷入昏迷,被緊急送醫搶救。

高雄榮總家醫部醫師薛光傑:「冷空氣會造成血管收縮,當然它會讓(患者)的血管,更容易變得脆弱,菸這種長期的破壞是主要因素。」

醫生表示,造成主動脈剝離原因,可能是高血壓、吸菸、家族遺傳,或是馬凡氏症狀群等,胸背部會明顯感受到劇烈疼痛,這個案例就是吸菸釀禍,因為菸品中許多有毒物質,可能導致主動脈硬化,一般來說,吸菸的人罹患主動脈剝離的機率,比一般人多出3倍以上。

高雄榮總家醫部醫師薛光傑:「心臟已經被傷害到了,血管換了人工血管,當然還要在臨床上長期追蹤。」

預防勝於治療,天冷除了基本的保暖工作要做好,也要避免高膽固醇,不能暴飲暴食,作息規律,最重要是別碰菸酒,身體不適,盡快就醫檢查,才能減少憾事發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308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