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巨「轟」聲!草山震 士林地鳴「玻璃音爆」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2 12:45

台北士林發生芮氏規模4有感地震,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真的嚇壞了不少民眾,由於震度只有6公里,震央又在大屯山,當時民眾第一時間,先聽到一個巨大「呯」的一聲,就開始上下跳動搖晃,其實這個怪聲,所謂的「地鳴」,地震專家說,全台各地會因岩層種類,發出不同怪異的聲響。

記者蔣志偉:「敲打後的音叉,就像地震爆發瞬間產生的音波,它會在空氣中產生波動。」

音叉敲擊後,發出「嗡嗡聲響」,波長越長,頻率越低,波長越短,頻率越高。中研究地球科學研究員李憲忠:「地鳴一般是在地震發生時候,人們聽到這個震動,就變成是一種聲音。」

通常地震發生時,板塊劇烈移動,會導致岩層破裂,這時震波就會從岩層周圍,透過地表震動,衝出地面,使空氣振動,發生巨大聲波。士林小吃攤老闆娘:「真的很大聲,很像用摔的,那個鐵門喔,鐵門都出聲了,很大聲,敲門的感覺,不是敲門,是砰這樣。」

士林投注站員工:「我聽到的聲音就這樣,這樣子就沒了。」

士林區居民:「這裡地震是有啦,但是沒有像昨天那麼嚴重,聲音很難形容,也不是爆炸的聲音,就這樣子,差不多5秒而已很快

而這回芮氏規模4淺層地震,罕見發生在士林,由於地質屬於火成岩,地震發生時,乍聽之下就像玻璃破碎聲,今年1月2日,內湖連續兩次地震,砂岩破裂發出類似石頭聲響,經常發生有感地震的東部花蓮地區,地質屬於變質岩,尖銳聲響,讓當地居民,幾乎都認得這恐怖地震聲。

中研究地球科學研究員李憲忠:「地鳴地震所發出來聲音,是有可能地震波來到,我們感受到之前,就被我們先聽到了。」

學者不諱言,每回發生地震,通常會因為岩石質地,地震聲響會有所不同,因此這回地震震央發生在士林,發出相當奇怪「轟聲」,讓許多人百思不解,不過也算是正常能量釋放,民眾可別過度擔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1289

0.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