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站著喝半價」咖啡店歹賺 不坐多賣3成

記者 楊茜雯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06 19:09

許多人的夢想就是開一家咖啡店,不過其實咖啡店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經營,咖啡店業者現身說法,以賣一杯咖啡100元為例,扣掉咖啡豆和人事成本,一杯咖啡利潤只有40元,而甜點更是難賺,主要原因是,民眾到咖啡店喝咖啡,常常一坐就是2到3個小時,一天翻桌率最多3次,如果以投資100萬開一家咖啡店,至少要2到3年才能回本,為了增加咖啡店收入,有業者批發咖啡豆販售,甚至跨界賣啤酒多角經營,甚至還推出「站立區」,只要站著喝咖啡,就打5折。

咖啡店店員:「您的曼特寧。」記者楊茜雯:「享受像這樣一杯手作式的咖啡,如果你是坐著喝要150元,站著喝只要半價。」

同一家店的咖啡香,站著喝,就便宜一半,在義大利這樣的咖啡吧台隨處可見,台灣有店家也如法炮製,除了拉近主客關係,背後還有心機。咖啡店店員:「這是你的冰卡布奇諾。」

和朋友喝咖啡聊是非,或是看書用網路,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以這家咖啡店為例,座位30個,站位最多10人,一桌客人坐著喝平均要花2、3個小時,站著頂多1小時,咖啡店翻桌一天做多3次,但站著喝少了翻桌限制,至少增加3成以上營收,老闆出奇招,提高坪效,因為開店賣咖啡真的很難賺。

咖啡店老闆蘇小姐:「(開店成本)要100萬沒有錯,營業到現在,大概兩年左右,還沒有辦法回本。」

產地風味,如數家珍,從進口生豆,到親自烘培,36歲林老闆還利用生意空檔,在咖啡店挑豆,再包裝販售,本來賣咖啡豆只是附屬,卻變成店裡金雞母。咖啡店老闆林建威:「因為本身我們有在作批發,那批發的話,批發量很大,所以大概在一年左右會回本。」

咖啡店老闆林建威:「這是你點的單品咖啡。」

老闆說,一杯咖啡100元,扣掉豆子和人事成本,一杯利潤剩下40元,甜點更難賺,原料就佔了8成,賣一塊賺20元,再攤開咖啡店帳本,咖啡占3成,甜點1成,林老闆還教人沖咖啡,加起來收入卻不如批發賣咖啡豆占了5成營收。

為了擴大客群,還進口數十種比利時啤酒,在咖啡店裡販售,咖啡人稱黑金,粒粒值錢,但多了店面負擔,就得靠多角經營,才能維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940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