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趣味、感動、知識 日本動漫魅力大!

記者 王偉帆 / 攝影 戴元利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0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人到底有多愛看日本動漫?這次動漫展預估參觀人潮上看40萬人次,就可以看出日本動漫的熱潮,在國內依舊魅力不減,專家解讀,日本動漫向來有3大賣點,第一就是趣味性,第二就是具有讓人落淚的感動元素,第三,讀者還能透過日本漫畫學習知識,也難怪台灣已經成為日本動漫接受度最高的國家。

TVBS記者戴元利:「現在正值寒假期間,動漫展每一天都是像這樣,人潮洶湧、寸步難行。」

說動漫展萬頭攢動一點都不誇張,光是大門口就一路排長龍,輪流進場後,還得繼續等,雖然每個大型攤位,人潮繞了一圈又一圈,但動漫迷們依舊熱情不減。日本輕小說作家VS書迷:「大家好!」

日本作家講中文,現場氣氛立刻HIGH到破表,動漫展不只圖像式的漫畫很夯,從2003年引進的輕小說,同樣讓迷哥迷姊們愛不釋手,所謂輕小說就是用淺顯易懂的口語書寫,配合幾張動漫風格插圖,題材包羅萬象,日本漫畫不但能變動畫,還能化身文字,讓動漫迷照樣買單。

民眾:「(輕小說)有點像動畫,但是變小說,我比較喜歡文字作品,(輕小說)會有幾張插圖。」

台灣角川漫畫事業群總監施性吉:「(輕小說)它的封面及內頁的彩頁,還有黑白插畫,都大量地使用漫畫風格,動漫風格的一個插畫,那這算是一個比較新的形態,在輕小說的話,它(題材)其實是沒有範圍的,各式各樣的主題都能可以寫成輕小說。」

漫畫、小說買到手,馬上席地而坐,看得津津有味,日本長期以來,用漫畫當火車頭,拉起一串動漫相關產業鏈,光在日本的產值就高達上兆日圓,日本政府嗅到賣點,當起所謂的酷文化推手,也就是用動漫內容當引信,點燃周邊產品商機,再拉抬動漫觀光等連鎖效應,專家分析,日本動漫之所以能在台灣,攻下九成市佔率,趣味性和感動元素缺一不可。

台灣角川漫畫事業群總監施性吉:「所謂動漫的話,像我們有輕小說或者漫畫,那之後可能會拍成動畫,做成遊戲、出很多商品,還有像我們配合,請作者過來辦簽名會,這樣的活動,這些狀況都讓整個動漫,不只是在台灣,在全世界都更有活力。」

逢甲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教陳仲偉:「(日本動漫)它基本上是有趣味性的、很好看,可是它同時又能讓你感動落淚,所以它可以具有那種跨年齡層的魅力,還有最後一點就是它具有知識,可以講各行各業的故事,可以從裡面學到很多的訊息。」

有趣、催淚、又能增長知識,日本動漫種類多元,不限年齡、跨越族群,紅得不是沒道理。

民眾:「連續、這種展覽連續10幾年都有來,(喜歡)劇情畫風,然後還有因為這樣認識很多朋友。」

民眾:「我都看比較輕鬆的,校園生活的。」

民眾:「就是比較偏少年,然後奇幻之類的。」

去年紅遍中港台,甚至打進南韓、印尼,進擊的巨人由於畫風精緻,故事具有原創性又貼近人心,光1到10集,就在日本賣出2000萬套佳績,屬於動漫長青樹的哆啦A夢,更是不簡單,漫畫出版43年,動畫播放35年,累計觀眾超過1億人,另外還有動漫電影「神奇寶貝」,曾在全球45國播映,粗估市場規模,高達300億美元,比哈利波特還要賺,日本動漫地位遙遙領先,台灣還在苦苦追趕。

逢甲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教陳仲偉:「我們講如果它是一個產業的話,說故事的產業鏈我們還是滿欠缺的,就是說我們有很多優秀的創作者,這點無庸置疑,可是呢,在其它的一個配套,包括給予他們資源的那個力道,一直都是比較弱的。」

動漫周邊產品一買就是上千元,國內潛在動漫市場,至少上百億,台灣何時能分杯羹,打造會說故事的產業鏈,將是轉型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動漫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0339

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