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曆法三奇! 甲午年「雙春」兼「閏月」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李皇龍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05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年是馬年,也是甲午年,根據曆法來看,甲午馬年有三大奇,第一,從今年過年到下一個農曆新年,長達384天,其中包含了兩個立春日,傳統說法上,雙春是適合結婚的大好年,第二奇,今年是閏九月,也是本世紀唯一一個,想要在碰到,已經要到2109年了,第三奇,則是元宵節落在2月14日,剛好和西洋情人節在同一天。

過年氣氛熱鬧滾滾,今年尤其特別,因為馬年碰上甲午年,網友流傳總共有三大奇,將在今年出現。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明德:「今年甲午年很特殊,這馬年它已經在我們的農民曆裡面已經出現,第一,是閏月,閏九。」

攤開農民曆仔細瞧瞧,農曆九月初一,落在國曆2014年九月24日,但下個月十月24日,又出現一個閏九月,最特別的是,這將是本世紀唯一一次的閏九月,下次再出現,將是2109年,接下來,還有第二奇。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明德:「前後都會卡住立春,所以有人認為這是雙春。」

今年1月31日進入農曆甲午馬年,直到明年2月19日,才會迎來下一個農曆新年,長達384天的農曆甲午馬年中,將出現兩個立春日。台藝大文化研究所教授李乾朗:「從天人感應這個觀點來看的話,今年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非常吉祥的,適合天地交態的一個年,適合情人終成眷屬。」

有人認為「兩頭春」適合結婚,也有網友擔心,雙春代表桃花多,感情容易增添變數,不過這都只是僅供參考,而甲午年第三奇,則是元宵節碰上西洋情人節。台藝大文化研究所教授李乾朗:「那今年就是這麼巧,農曆的2月14(元宵節),就是這個用西洋的情人節來看,它也是2月14,這兩個雖然一個是公曆,一個是農曆,但是在這個數字上它是謀和的。」

東西方兩大節慶交會,燈節加上情人節,街上過節氣氛熱到不行,情侶們可得好好把握這次難得機會,因為下次「東西交會」,還得等上19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閏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811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