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工燈籠身價漲 歐日訂單慕名來

記者 陳和琳 / 攝影 林隆士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31 17:12

燈籠要做得有美感,又能延續傳統製法,可不簡單,不過現在手工燈籠身價翻轉,傳統又具有藝術美的作品,連歐洲和日本都有收藏者慕名而來,台灣最年輕的國寶級燈籠大師就隱身在豐原區,25歲那年,因為爸爸一句「手藝要失傳了」,忍痛放棄鍾愛的設計工作,入行學做燈籠,是全台僅存5位會做福州燈、泉州燈、鋼絲燈的製燈大師之一。

粉嫩色系搭配牡丹花圖樣,這款福州燈籠最受日本客戶青睞,鮮豔的大紅色,黑色蕾絲勾勒出異國花紋,這款福州燈籠在今年歐洲最流行,各式燈龍造型,有傳統的圓形,也有水滴型,最大的6米,最小的20公分,通通出自這位燈籠大師張嘉巖。

替燈籠胚胎綁線塑型,燈籠師傅手法熟練,轉了一圈又一圈,燈籠骨架要先上膠,還要染色,再套上燈布,過程繁複,每個步驟都靠手工完成,做一個福州燈至少得3天時間,張嘉巖的外公從日據時代開始從事燈籠製作,他從小耳濡目染,卻一心嚮往平面設計工作,直到25歲那年,爸爸一句話,他才決定入行。

燈籠大師張嘉巖:「我父親那時候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他就跟我在聊天當中跟我說了一句話,就是說,唉,你要不要把你們家那個燈籠技藝傳承下去。」

這項傳統手藝傳到他手上,也加入流行元素跟年輕人的創意,不同傳統燈籠,用塑膠材質做的,利潤低、淡旺季分明,張嘉巖轉型藝術燈龍,自己挑選花布,連女性網襪、絲襪也能成為燈籠外衣。

燈籠大師張嘉巖:「透過設計師,透過貿易商,有來找我們設計比較新款的燈籠。」

和設計師合作,做出的燈籠更時尚,價格從幾千元幾跳,到幾萬元都有,銷往日本、歐洲各地,訂單也比較穩定,台灣傳統技藝手工燈籠飄洋海外,不過傳到第3代,但年輕一輩沒人想傳承,就算作品再搶手,也面臨後繼無人的命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燈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333

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