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新創業潮】一年新開50家店 「貓熊快餐」崛起奇蹟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李偉華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9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美國因為地大、人口多,到處都可以看到連鎖店,在美國相當有名的Panda Express貓熊快餐,平均以一年增加50家店的速度,在全球快速擴張,而他們的創辦人,小時候就是在台灣長大,TVBS記者林宏宜、李偉華,今天帶您到Panda Express企業總部,看看他們崛起的奇蹟。

「貓熊快餐」廣告:「『唐唐』,你這套衣服是怎麼回事?貓熊快餐有新口味,蜂蜜芝麻雞。」

貓熊在全世界人見人愛,在美國有一家中餐速食連鎖店,就是以貓熊為吉祥物,那就是遍佈全美國、名氣響叮噹的Panda Express。

TVBS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在美國相當有名的Panda Express貓熊快餐的企業總部,貓熊快餐在全美總共有1600家分店,總市值超過5400億台幣,而他的創辦人也是出生(來自)在台灣。」

類似台灣自助餐的概念,貓熊快餐因為簡單方便,而且價格低廉,在美國大受歡迎,平均一年就多開50家新的分店。「貓熊快餐」創辦人程正昌:「貓熊不是在縮小嘛、在縮少嘛,那麼Panda Express的世界,是相反的,是在很快的擴張。」

創辦人程正昌,帶領我們參觀他的企業總部,牆上貼滿Panda Express的經營哲學,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認為,員工自己要工作的快樂,才會每天笑臉迎人,去服務下一個顧客。

程正昌小時候在台灣長大,他的父親是跟著國民黨撤退來台的廚師,後來全家移民日本,再搬到美國,1983年,他開了第一家貓熊快餐店,30年後,這家店變成全球規模最大的中餐連鎖集團,程正昌的習慣,就是看到一丁點垃圾,都會親自彎腰,一定把它撿起來。

「貓熊快餐」創辦人程正昌:「這應該就是說,像我們這個地方,應該保持比店裡面,還要乾淨嘛。」

他說,管理餐飲業,要從小細節做起,特別是乾淨度,沒有妥協的餘地,因此每一家分店,冰箱的食材,都被要求擺放的整整齊齊。

經常往返台灣的程正昌,認為台灣的餐飲服務態度,很值得他們的企業學習,那就是對待客人,就像朋友一樣。

記者:「Panda要做得多大?」「貓熊快餐」創辦人程正昌:「做得多大,並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做得多好,應該是更重要。」

另一家成功經營的連鎖,是這間古巴移民創建的麵包咖啡店Porto's,這裡也是天天滿滿人潮。洛杉磯民眾:「我們特別來吃馬鈴薯球,還有芭樂起司,真的很棒,很可口。」

這家麵包店最有名的甜點,是這個香蕉乾片,還有芭樂麵包捲,以及裡面包薯泥,還有牛肉的馬鈴薯球,這家店因為走低價策略,每個月業績嚇嚇叫。Porto's總經理Raul:「我們用合理價格,提供最好產品,所以不管什麼國籍的人,都很喜愛。」

相較下台灣85度C進軍美國,算是剛剛起步,他們說,這些連鎖餐廳的成功經驗,都是他們學習的對象。美國85度C總經理林明哲:「我常常講,我們是三家店在一起,我們是一個麵包店加飲料店加蛋糕店,那如果往後要走,要提高飲料的比例,星巴克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對象。」

美國因為地大、人口多,連鎖集團都在摩拳擦掌,積極搶食這塊大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329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