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喔!土窯雞」流傳40年 配音員揭密

記者 游皓婷 張允曦 趙立 / 攝影 趙國瑞 郭竣維 高雄-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9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35

以往台灣有不少老闆,開著發財車到處賺錢,不管是賣小吃還是修紗窗,似乎都有個共通點,同個行業叫賣聲都差不多,從北到南,聽到那個聲音,大家就知道,賣什麼的來了,也創造了另類的台灣經濟奇蹟,其實過去就有專賣店,專門賣叫賣聲,師傅買了就傳給徒弟,一個錄音帶拷貝幾十回,而最特別的,一段用了40年的「土窯雞叫賣聲」,傳遍台灣街頭巷尾,當初到底是誰錄的?TVBS獨家找到這位「藏鏡人」。

小發財車叫賣聲在街頭巷尾放送,這熟悉的聲音,40年不變,親切感十足,「來喔!台南土雞城的上等料理,燒燙燙的土窯雞又來了」,背後的藏鏡人大揭密,就是她,沈若繡。

「土窯雞」配音員沈若繡:「那個時候年輕覺得好玩,其實我的台語當時不是很好、不是很溜,唸台語的時候呢,還必須要用注音符號來標註。」

沈若繡早期在電台主持節目,朋友開設南台灣第一間錄音室,請她幫忙配音,成為土窯雞配音始祖,當時還是少女時代,現在已經快60歲,聲音依舊悅耳,還多了幾分韻味。

而撐起台灣「發財車經濟」的聲音,還有這些,不管是賣熱騰騰小吃,還是到府服務修理紗窗、玻璃,一直到現在,小發財車都還是要靠聲音,告訴附近客人「我來了,快上門」。

修理紗窗業者邱鈺銘:「(錄音)帶子的重要喔,就是、好像是吃飯的碗一樣,沒有帶子的話就不能工作。」

邱老闆修紗窗2、30年,最原始的錄音帶是師傅留給他的,為了做生意,小小一個錄音帶不知道拷貝過多少次,直到前一陣子,錄音機也壽終正寢,才正式改成USB,不過聲音還是要忠於原味,儘管現在打手機很方便,老闆也接受電話預約,但親切叫賣聲卻是取代不了的人情味。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叫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794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