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除夕夜跨年 北京pm2.5濃度飆5倍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8 20:17

明天就是小年夜了,中國人的習俗,總要在除夕夜,放串鞭炮,討個吉利,不過大陸多地對燃放鞭炮下了禁令,免得嚴重的霾害,又一發不可收拾,北京已經宣布,將砸下7600億人民幣治霾,如此大手筆,是因為北京去年,空氣達到優良的天數,只有176天,河北邢台,10個月更只有1天達標,各地紛紛祭出的嚴格管制令,讓大陸鞭炮業者愁雲慘霧,光是北京,幾年內,炮竹產業已經縮水一半。

鞭炮攤販:「要買點炮嗎,大哥,你的炮在哪啊,現在外面不讓賣,都在自個兒家庫房裡頭。」

北京近郊,違法的鞭炮攤販傾巢而出,沿著馬路招攬生意,生意有一搭沒一搭,手裡的仙女棒,無法點亮灰撲撲的霧霾天。北京民眾:「現在有電子煙花了,那個不行,掛的都是那玩意兒,有什麼啊,沒勁那個,給來年帶點好運,就是有這樣的念想。」

過去的這一年,北京才剛經歷史上最慘烈的霾害,夠格稱上優良空氣的,只有176天,超過半年時間,全掩著鼻子過日子,過年還該不該放鞭炮,才說過「放炮除霉氣」的北京市民,又糾結起來。

北京民眾:「你要到12點之後都喘不上氣來,我都不敢開窗戶,每年都一樣。」

去年除夕夜跨年這一刻,北京pm2.5濃度,瞬間飆高五倍,超過1000微克,污染級別嚴重爆表,熱鬧鞭炮聲中,邁向烏煙瘴氣的大年初一。大陸專家:「今年除夕白天,就是一個晴到多雲的天氣,應該說白天風速不是很大,這個條件本身是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的。」

北京治霾時間極為緊迫,跟中央簽下責任書,要狠砸人民幣7600億,在四年之內交出成績單,當地官員想留住烏紗帽,得先衝出「十面霾伏」。環境科學院副院長柴發和:「北京要花非常大的力氣,也投入非常大的錢來治理大氣汙染,我們少放一點鞭炮,可以使花這麼多錢,取得更好的效果。」

北京霧霾一旦跨越橙紅級別,就禁止燃放鞭炮,廣東、武漢「限區禁止」,這都不是規定最嚴格的,河北邢台,過年別想聽到鞭炮聲,因為去年十個月,只有一天,見到了藍天和太陽。

邢台民眾:「不買,我們倆剛剛說完不買,空氣汙染太厲害了。」

大陸小學生:「老爸老爸,不要放煙花啦。」

小朋友蹦蹦跳跳唱宣傳歌,寒假作業,就是要當「鞭炮糾察隊」。大陸小學生:「溫州近年來都有霧霾,放爆竹會更加加重霧霾形成,所以我就不放爆竹了。」

炮竹老闆:「不能說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平常霧霾最嚴重的時候,也沒有人放鞭炮,我覺得(霧霾)還是跟車有關係。」

都把空氣矛頭指向鞭炮,讓炮竹店老闆嘔極了,2010年北京爆竹極盛時期,有2418家爆竹店,關的關倒的倒,今年初,只剩一半不到。炮竹老闆:「感覺這3天比往年量少多了,銷量少一些,基本上這個爆竹,每年都在走下坡路,可能不再經營了。」

大陸北方已經百天沒下雨,大霧不散,老天不給飯吃,炮竹業奄奄一息,哀嘆不是霧霾「肇事者」,而是「受害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除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41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