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陸H7N9出現 家庭成員人傳人病例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8 20:12

上週開始,香港在港口進行入境血清快篩,防堵H7N9,結果,決戰境外依舊破功,昨天確認從廣東佛山運進香港的雞隻被感染,傍晚立刻封鎖,香港長沙灣批發市場今天一早撲殺2萬隻雞,即日起市場關閉21天,直到下個月18日。

TVB新聞旁白:「大約50名漁護署和食環署人員穿著全套保護衣物到場,他們將雞隻放入塑膠桶內,然後注入二氧化碳。」

一個早上,總共撲殺2萬隻,這裡是香港長沙灣批發市場,香港本土雞和大陸雞集中後分流銷售的最大集散地,遭撲殺的雞隻被一一放入黑色塑膠袋之後,整個市場全面消毒,即日起關閉21天,從上週開始,香港在港口進行入境血清快篩,防堵H7N9,想要決戰境外,最後破功,3天潛伏期躲過入境檢驗,到了活禽市場才抓到。

食品衛生局長高永文:「這次這個樣品直接PCR快速測試,當時顯示結果只可以說是一種推斷,這批雞是最近才生病的,所以牠的血清可能未必有陽性,但用PCR快速基因測試,就驗出陽性。」

香港雞農一直都信不過大陸來的雞,曾經要求在入境處就隔離檢驗,結果建議沒被採納,現在要為了7千隻大陸雞,連帶撲殺上萬隻的香港雞。香港養雞協會理事長鄧煒麟:「都是政府把關不力,因為我們曾經開會,要求做快速測試,快速測試很簡單,3至5小時就已經知道結果,政府卻一意孤行放任(大陸)雞進來,放任(大陸)雞進來,汙染了長沙灣,變相整個香港都被牽連。」

一夕間,整個養雞場,變成「活體庫存」,農曆年節的銷售旺季,卻一隻都不能殺,更不能賣。雞農郭銘祥:「我估計解禁後,我們起碼會有四萬多隻積壓,加上原本的2萬隻,總共是6萬隻。」記者:「涉及多少金額?」雞農郭銘祥:「這六萬隻雞涉及500萬(港幣),至少500萬,還只是農場的成本。」

香港政府27日晚間下封鎖令,深夜的電視新聞才打出跑馬,批發市場就已經關閉,但是依照以往運送雞隻的作業時間,貨車早就在前往市場的路上,這下市場進不去,乾脆把車開到梁振英的官邸。

TVB記者:「大約有三個本港的雞農已經從長沙灣開往市場河濱,來到禮賓府正門,他們說呢,原先預定這批雞是要運送到市場,現在長沙灣批發市場關閉,將撲殺所有的雞,使得在稍早派往市場的車不能進到市場裡面去。」

要求當局把這批雞先找個空地安置,等驗完再放行,別讓他們載著雞,流浪街頭,這個建議,梁振英沒能立刻點頭。行政首長梁振英:「土地短缺是一個問題,我們如果可以,當然希望,能有幾個地方做適當的分流,這個我們也會探討,但是大家要知道即使現在在長沙灣批發市場做檢測,已經有當地市民反對了,如果我們在另一個地區,找另一個地方做分流測試,我相信當地居民也不一定歡迎。」

地狹人稠,沒地方收留,被日本媒體拍到前一天晚上,送不進市場也回不去養雞場的流浪雞,在大街上販售。雞農:「我們已經失掉了2千多隻雞,全都殺掉了,一塊錢都沒有,市場沒了只剩幾家,怎麼擠得上人家,我們變流浪漢了,我們沒辦法只好在馬路上拋。」

防堵H7N9,香港最後仍被攻陷,整個大陸感染人數還在增加中,統計到1/26,確診100例,其中浙江49例、廣東26例列紅色疫區,才差一天,大陸公布的最新數據,確診立刻多了兩人,死亡達20人,浙江防疫區再擴大到杭州、寧波、紹興、溫州等八大城市,而且出現家庭成員,人傳人的病例。

上海市疫控中心主任吳凡:「可能是家庭本身的遺傳基因,他可能存在一些易感染基因,使得有部分暴露在禽流感病毒環境下時,這些人更容易感染。」

浙江的疫區從2/15開始休市三個月,主要城區更將從7/1起永久關閉,上海則是從大年初一起,關閉三個月(1/31至4/30),整個大陸列為疫區的聞雞色變,非疫區的,也被網路謠言驚嚇,一段被瘋狂轉載訊息寫著,「賀州中心醫院一名醫師因H7N9死亡,得年31歲,孩子還在娘胎,搶救她的醫師也被隔離,從遼寧送到賀州5570隻雞全被感染」。

賀州公安局火速訪查發現,賀州沒有中心醫院,就連感染病例一個也沒有,而且賀州從來沒向遼寧進口過雞隻,警方上官網澄清,呼籲不要輕信,同時也請發布謠言者,立刻刪除,否則會吃官司,H7N9疫情蔓延大陸,攻陷香港,在這非常時期,謠言散佈的速度會比雞瘟更嚇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H7N9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423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