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陸40天春運啟動 搶位各出奇招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廣州-江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5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農曆年是華人最重視的節日,也因此大陸春運年年創紀錄,今年預估,將疏運高達36億人次,鐵路部分壓力最大,16日第一天,就有607萬人透過鐵路運輸回家去,有人千辛萬苦搶到票,好不容易回家探親,感動到哭了,但買不到票的則當場崩潰,差點昏過去,為了採訪人類年度的最大移動,特派記者陳相如、謝賢熺,實地體驗「2千公里」的返鄉長征,果然嚐到「人在冏途」的辛酸滋味。

廣州火車站廣播:「小心點!小心注意安全,排好隊!」

TVBS記者陳相如:「我們買的票是從0點50分一路從廣州一直到了江西的贛州,在剛剛的時候,其實驗票的人員,都已經把這個門給開了,你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民眾,他們扛著大包小包,就等著要進到了車子裡面,為什麼要這麼擠呢,最主要是先卡位,就可以先占到了好位子。」

怕踩踏事件發生,票口只容許兩個人進入,但人實在太多,等不急的只好跨欄。車站服務人員:「不要奔跑,請注意安全。」

列車人員:「不能擠這麼多人啊,回來我關不了門啊,你們都是幾號車廂的,七號到那邊上 ,這是六號車廂。」

返鄉民眾:「讓一下,往裡面走,往裡面走一下,唉堵在門口怎麼上呦,能過去嗎,到這裡了,擠不了。」

列車人員:「不要擠!」

◎一年返鄉一次 車上行李多如山

不一會兒扁擔也上來了,整個車廂除了人要卡位,茶水間的水槽90度牆面,睡覺頭可以靠著,堪稱絕佳位子,大人小孩都愛,行李更要卡位,否則只能頂在頭上。返鄉民眾:「現在沒地方放了 。」記者:「那怎麼辦?」返鄉民眾:「那怎麼辦,找個地方啊。」記者:「老家在那?」返鄉民眾:「老家是湖北的。」記者:「那要坐多久的車?」返鄉民眾:「18個小時,不說了,唉啊太累了。」

列車銜接處全坐滿了人,這中途想上廁所,你得「翻山越嶺」,身體要很軟Q,才能抵達目的地。TVBS記者陳相如:「在逃難,這倒是真的,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很多人坐春運都很有經驗,所以他們都會準備這個小凳子,像我們就是沒有經驗,所以沒有小凳子。」

列車長:「這個小包是誰的,這個不行這個會掉下來,來這個會滑下來重新放好,(春運)第一天人就這麼多,我當初沒想到人有這麼多。」

◎長期奮戰!火車「神睡姿」 眾生相

我們搭乘的春運首班加班車,深夜出發,原本16節車廂加掛到18節,運輸旅客從1700人增加到安全最低限度2700人,載客量多了近60%。TVBS記者陳相如:「在這個小小的車廂裡面,要會人挺困難的,好,我先讓你,喔真的,太胖還擠不進來,還好還好我們沒有太胖。」

光一節車廂我們走了4分鐘,狹窄的走道要閃人,還要閃比人多三倍的行李。TVBS資深攝影謝賢熺:「不好意思中間借我踩一下。」

加上車廂搖晃,攝影要維持穩定度,套句大陸用語「肯定艱難」,從票口到車廂,彷彿一場鐵人三項比賽,難怪車開動後沒多久,大家就累到倒成一片。

◎廣東60萬鐵騎大軍 TVBS同行

而當天色剛剛亮時,另一場馬拉松式耐力賽接續上場。江西泰和縣村民:「這個是粉蒸肉熟啦。」

TVBS記者陳相如:「廣東省是許多外來人口聚集的地方,每年到了春運的時候,都有許多的農民工騎著他們自己的摩托車,千里迢迢返回老家。」

◎火車「一票難求」兩岸同 騎鐵馬

摩托車大軍:「火車票是一般來說是很難買得到的,坐公交車回來就要200多元(人民幣),我們這樣只是幾十元(人民幣)油錢,就夠嘛。」

孟志強戴著老婆從廣東佛山要騎回江西吉安,650公里預計騎11個小時。

◎廣東騎回江西 3點起床摸黑騎

摩托車大軍:「3點鐘就起床了,很辛苦的。」記者:「為什麼要這麼早就開始騎?」摩托車大軍:「找不到路啊,在佛山轉了一個晚上了,天亮才找出來啊。」

◎都市打工去 春運凸顯城鄉差距

返鄉小弟弟:「看我姐姐。」記者:「還有誰?」返鄉小弟弟:「還有奶奶。」記者:「你多久沒看到他們?」返鄉小弟弟:「一年。」

摩托車大軍:「回家雖然沒錢也要看一下,老爸老媽。」

江西泰和縣村民:「吃飯囉,這是我們江西的米酒,來來來,倒酒喝,中國的習慣就是這樣 ,就是要團圓怎麼也要回來,就是騎摩托車,也要回來過一下這個年,哈,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哈。」

或許就是這份溫暖,讓許多中國人再苦再擠,也要回老家,而其實騎摩托車還不夠辛苦,有人是騎腳踏車返鄉。返鄉民眾:「車胎爆了耽誤了兩個小時,推行了大概有幾公里吧,(睡)派出所的門口,要嘛就睡在加油站,累啊,真心累啊,晚上睡覺確實有點冷。」

買了兩個禮拜,還買不到火車票,小夥子只好從廣州騎回湖南,預計五到六天。江西泰和縣村民:「新年快樂,發財。」記者:「哇,太多了,大哥來吃,坐下來吃。」江西泰和縣村民:「這是白菜。」記者:「謝謝大哥!謝謝!」

◎體驗「人在冏途」 反映真實春運

體驗過大陸農村的年節氣氛後,不到12小時,我們踏上回程之路。TVBS記者陳相如:「這裡是硬臥,我們買到的是中鋪跟下鋪,通常越下面就會越貴,下面的話會比上面貴,80元台幣為什麼,因為下面的話呢,你就可以不用這樣,爬來爬去進出比較方便,而我們買到是中層的,當然上面還有另外一層,要爬得更高,而我身高160公分,說實在躺下來空間綽綽有餘,因為這是給180公分的人,睡的,但是寬度的話,我剛剛好再胖一點的人,說實在,翻身可能會有一點問題,天亮後,我們被車外的叫賣聲吵醒。」

◎鐵路便當讓路 「方便麵」最搶手

火車站攤販:「那個5元。」記者:「這個多少錢?」火車站攤販:「這個10元,香辣烤雞腿喔,自己倒。」記者:「多少錢?」火車站攤販:「5元。」

列車還沒停下來,攤販已經在每個車門口等待,賣的東西都一樣,泡麵最暢銷,比起火車上一碗100元台幣的家常青椒肉絲麵,25元台幣的泡麵,顯然比較划算。火車站廣播:「各位旅客抓緊時間上車,準備開車啦。」

鐵路攤販過程,像「限時大搶購」一樣,由於車程25小時,不少帶孩子返鄉的家長,特地幫孩子下車搶碗泡麵,再上車。火車站廣播:「慢一點!」

◎50M人龍 傻眼!女士「不方便」

而說到擠跟搶,這幾天各地火車站的候車經驗,也讓我們印象深刻。返鄉民眾:「上廁所啊,現在就排了半個鐘囉。」

女廁外面50公尺長的排隊人龍,看起來很平靜,實際上裡面跟打仗一樣。返鄉民眾:「換到這位大姐上廁所,她果然以身作則,三個人擠一間,嗯,你一定很好奇,這怎麼上啊,在大陸基本生存法則是,先佔住位子再考慮『後續』,因為當廁所門都被擠到,整個倒下時,你不難想像人有多多。」

◎一趟中國式春運 看盡人生百態

記者:「會不會很恐怖?」波蘭遊客:「恐怖,對,朋友告訴我在中國人很多,但是我不知道人那麼多。」

有人說沒體會過春運的人,不知道春運的可怕,體會後你就再也什麼都不怕,如今的我們可真的是,什麼都不怕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95

0.1207

0.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