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低價砂石入侵 台建築安全隱憂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3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不只有假油、假食品,其實現在還有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新海砂屋危機」。因為根據統計,從2007年開始,台灣大量進口對岸的砂石來做為混凝土原料,不過進口的砂石究竟是礦砂、是淡化後的海砂,還是含有貝殼、根本沒淡化的海砂,在政府把關鬆散的情況下,只能靠業者自律,但卻替未來幾十年的建築安全,埋下不定時炸彈。

一艘大型砂石船才停進碼頭,輸送帶就轟隆隆開始不停運作,一塊塊的小碎石,從半空中傾瀉而下,好幾輛砂石車在船邊排好隊,等灌滿車斗再換下一輛,碼頭邊的道路隨時可見砂石車來回穿梭,這些剛從船隻上,運回來的進口砂石,被載往臨時堆放場存放,再轉運到混凝土廠,加入細沙、水、水泥後攪拌後,就能拿來造橋鋪路,建造你我居住的房屋。

但民眾並不知道台灣每年有上千噸砂石來自大陸,但2007年,大陸早已禁止河砂出口,賣到台灣的又是哪種砂呢。花蓮縣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民國)101年底,,公共工程委員會抽查全台包括離島混凝土的品質,離島33%不合格,為什麼呢,離島完全沒有台灣河川砂石,因為他們完全用大陸的。」

混凝土最怕用到沒有經過淡化,含有鹽分的海砂,因為氯離子過高,容易侵蝕鋼筋結構,也就是所謂的海砂屋,根據研究,同樣是8公分厚的混凝土牆,在海風吹拂下,河砂建造的結構壽命長達50年,但含有氯離子也就是有海砂成分的結構,只能撐35年,河砂與海砂的優劣顯而易見。

海洋大學材料工程所教授楊仲家:「當氯離子它到達鋼筋的表面達到一個臨界值的時候,這個鋼筋它就很容易腐蝕,鋼筋一腐蝕的話,鋼筋膨脹,整個混凝土就會崩裂。」

從大陸進口的都號稱是淡化後的海砂,不過海砂淡化成本很高,進口價格卻低到很反常,在惡性競爭下,把台灣使用河砂的業者打趴在地,2007年到2013年的10月,國內總共從大陸進口了1億1千萬噸砂石,而且大量流入北台灣,光是去年1月到10月

,台灣從大陸進口了1139噸砂石,其中就有904噸流入北部的建案和公共工程,當混凝土和營建業者寧願選用較便宜的進口砂石,捨棄台灣河砂,誰能保證這些進口砂石夠安全。

花蓮縣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混凝土業者都講啊,氯離子檢驗超標退回去,都退到哪裡,你礦務局有沒有在管,有沒有追蹤,所以這個問題很嚴重。」

把堅硬的混凝土敲碎,用機器磨成細粉,放上篩子搖一搖取出10克樣本,加入純水和硝酸就能進行氯離子檢測,混凝土細粉和硝酸充分混合,接著煮沸、萃取、過濾後,就能檢驗氯離子含量,當透明溶液越來越混濁,就代表這塊建材可能有安全疑慮,專家質疑,其實台灣在八八風災後,有大量河砂堆積在河川裡擺著不用,反而使用進口砂石,令人匪夷所思。

海洋大學材料工程所教授楊仲家:「今天既然我們在河川上面的話,有很好的一些砂的話,我們一部份可以說拿來利用另外一部分還有疏濬的功能,那我們為什麼要去用到(淡化)海砂,我們國家竟然沒有要求比照食品業,混凝土要標示它的成份,你混凝土用了多少,你什麼成分用多少,竟然有的混凝土去用到砂石加入煉鋼爐渣,這個爐渣下去,房子都會一個洞一個洞。」

台灣河砂氯離子等於零,拿來蓋房子品質最好,但劣幣驅逐良幣,竟讓民眾置身危險之中,合法業者呼籲,政府除了要加強進口砂石抽驗外,還必須推動砂石來源標示,才能替民眾安全多重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516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