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靠「豆腐魚」挺財政 10億產業鏈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3 20:32

人民幣破億,相當台幣一年十億的產業是什麼,它只是一道菜,因為,別的地方就是做不出來,所以貴州烏江的麻辣「豆腐魚」,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甚至當地政府半數以上的財政收入都靠這道豆腐魚。

烏江是長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全長一千多公里,整個烏江沿岸很多人都靠著捕魚維生,或者直接利用江水養殖魚類,沿江的居民自己都有一套烹煮鮮魚的方法,有些會放入一些特殊的香料。烏江沿岸居民VS.記者:「這是你們做魚必須要放的嗎,對,這個叫什麼,我們這裡叫魚香,一般他們煮魚都喜歡吃這個的,這有一股薄荷的味道啊,該吃飯啦,喔。」

烹煮魚類是烏江沿岸居民家常的菜肴,但是在貴州遵義的烏江鎮卻充分利用這項特色,發展成完整的產業鏈,帶動發展的其實就是一道名菜烏江豆腐魚,把鮮嫩的魚肉和當地純水做的的豆腐一起燉。

魚館老闆劉立強:「那為什麼咱們要放豆腐而不是其他的,因為這個豆腐放進去主要就是調鮮味嘛,魚的味道也煮到豆腐裡面去了,豆腐也好吃,魚也好吃,這就是我們烏江豆腐魚。」

煮好以後,滑嫩的魚肉加上軟溜入味的豆腐,紅通通的湯汁點綴綠色蒜苗,真是讓人垂涎三尺。魚館老闆劉立強:「我們烏江魚味道怎麼樣?」記者:「很好吃,非常好吃。」

在烏江鎮有很多的魚館,每家點菜率最高的就是這道烏江豆腐魚,魚選用的是當地的鰱魚,因為肉質非常軟嫩,即使久煮也不會變老,還必須加上三種辣椒以及薑蒜等多種配料。

魚館老闆劉立強:「烏江魚的辣椒是最關鍵的,掌握它的火侯啊,我看到有三種辣椒,有什麼樣的講究呢,三種辣椒肯定有,是糍粑辣椒、糟辣椒、豆瓣醬,但它和的比例要根據做魚的多或少,這個比例和勾兌都特別關鍵。」

貴州人吃辣吃的兇,對於辣椒特別講究。魚館老闆劉立強VS.記者:「那製辣椒過程當中除了放辣椒,還要放什麼東西啊,還要放生薑啊,大蒜啊,生薑是調味,如果大蒜皺皮了,辣椒就過熟了。」

因為烏江豆腐魚的名氣,當地餐館不管是冬天或夏天幾乎都是高朋滿座。養魚戶劉師傅:「這是你要的500斤魚。」

一家餐館一天就要500斤魚,很自然帶動了養殖業的發展,劉師傅在江上有128個箱網,每個箱網有4000多斤魚。養魚戶劉師傅:「每一天我這上面的出入平均下來一天一千斤,一個月就四萬斤左右,每一年的銷量就是40萬斤,總的產值接近400萬。」

一個養魚戶每年營收可以達到2000多萬台幣,類似劉師傅這樣規模的在當地就有九十戶,規模比較小的總共有800多戶,還帶動了餐飲店72家以及八家豆腐加工廠,整個產業鏈加起來產值達到10億台幣,所繳的稅佔了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一半以上,沒想到就是因為一道名菜讓一個小鎮不僅有了人氣,也帶來了財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328

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