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回「軍人掌權」老路 埃及又過1部新憲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0 20:35

埃及新憲法草案公投,決定這觀光古國的命運,如今揭曉,從強人穆巴拉克革命,好不容易變回民主的埃及,短短3年,3次憲法公投後,軍人再度執政。埃及這次年輕族群投票率低,還有穆兄會全面杯葛,高達98.1%的選民支持新憲案,只有1.9%投反對票,投票率僅有38.6%。

中東的埃及週末正式宣布,由軍方主導的新憲法公投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薩里卜:「98.1%贊成,1.9%反對,憲法案正式通過。」

3年前埃及的阿拉伯之春,推翻了獨裁近30年的穆巴拉克,軍方隨後也被迫交出政權,2012年埃及史上首位民選總統穆西誕生,但短短一年,穆西就再次遭軍事政變下台,現在埃及街頭民意幾乎一面倒。埃及民眾:「我想往前邁進,因此贊成憲法案,能領導國家現狀的只有軍方了,我完全支持軍方,埃及軍隊是世界第一。」

不過支持穆西的穆斯林兄弟會大動作杯葛,投票率只有38.6%,遠低於官方估計的55%,不過比穆西時期的憲法公投高出近6個百分點。

新憲法明文規定禁止宗教組織政黨,且強化軍方權限,對一般民眾也可以進行軍事審判,當初扳倒了軍事強人,如今似乎又走回頭路,走一趟埃及地標金字塔或許有些答案,穆西上台後埃及治安惡化、經濟低迷,觀光景點的人潮更是稀稀落落。NHK主播大越健介vs.導遊:「革命前不是這樣子的吧?那時到處都是人得推著人群走,日本觀光客也很多。」

埃及著名的肚皮舞招攬不到觀光客,有時候連公演都被迫取消,這位舞者說埃及經濟要復甦,得靠軍事政權穩定秩序。肚皮舞舞者內絲瑪:「這3年來什麼是正確的政治,該做什麼,我總算理解現在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不只一般百姓站在軍事政權這一邊,攤開埃及各大報幾乎都為軍方說話,連3年前徹底反對獨裁的解放報,現在也支持軍方,埃及民眾似乎累了,與其談自由民主,不如早點結束混亂安定政局來得重要,當初在開羅解放廣場爭取民主的年輕世代也開始動搖,當年民主化運動的領袖現在上政論節目,反而成為眾矢之的。

青年團體幹部卡馬魯:「我並不是反對埃及軍隊。」節目內容:「那為什麼要打倒軍事政權?」卡馬魯:「我們要求的是文人統治,國家不應該由軍方治理。」節目內容:「批評自己國家的軍隊或首相就是叛國賊,不喜歡自己的國家就滾出去。」

軍方扶植的臨時政府,對這些民主人士的反對聲浪,也絲毫不手軟,不僅逮捕抗議民眾,甚至拘禁判刑,民主化的路程似乎更加倒退。青年團體幹部卡馬魯:「最重要的就是,國家元首不可以是軍人,革命尚未完成,我們會再集結有志革命者。」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就在這個時候,以埃及革命為背景的紀錄片《廣場》,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紀錄片《廣場》:「我們拿下解放廣場了!自由、自由。」

這部埃及裔美國籍導演的作品,把從2011年開始且依然正在進行的革命真實呈現。紀錄片《廣場》:「這是廣場上的戰爭不是革命,軍隊槍殺我們、折磨我們,在那邊的人們都知道。」

但現實是現在埃及民眾多支持軍方最高領導、現任國防部長塞西。埃及民眾集會:「我們贊成憲法案,要讓塞西國防部長成為總統。」

這次的新憲公投,無疑是為軍方領導參選總統鋪路,塞西更被看好成為下任總統,3年過去了,對立衝突依舊的埃及,仍站在民主化的十字路口徘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埃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344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