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兵金馬獎】當兵抽中金馬獎 外島服役大解密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8 16:46

歡迎收看【新兵金馬獎】特別報導,現在當兵一年的時間,對義務役的兵來說,最怕就是抽籤分發,抽中外島的金門馬祖,因為離家遠,要2到3個月才能回家一趟,但其實前線有這麼辛苦嗎?現在我們就從新訓抽籤分發了解抽中金馬獎是什麼感受。

新兵:「新兵在這裡,手中無籤,在此抽順數籤,順序籤。」

抽出號碼,決定哪一位弟兄可以第一個上台,用自己的命運右手,決定未來10個月該往哪裡去。新兵戰士陳鈺棠:「新兵13036陳鈺棠,手中無籤,在此抽單位籤。」

這命運的手,抽起來的是個號碼牌,但這牌子決定了他接下來的軍旅生涯,是到離家近的好缺,還是到有點硬的金馬最前線。

新兵陳鈺棠:「62。」軍官:「62無誤,東引指揮部本部連,複頌一下,安靜,不要講話。」新兵陳鈺棠:「東引指揮部本部連。」軍官:「好下台,往前。」

陳鈺棠第一個上台抽籤,而且第一支籤就中了金馬獎,人生沒中過大獎的他,只差沒在台上昏過去,5/95的中獎率,就這麼準,他說這是中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頭彩。記者:「那時候念東引的時候?」新兵陳鈺棠:「我快要講不出話來。」記者:「有點失望嗎?」

新兵陳鈺棠:「就是非常的複雜,就是很傻眼這樣子,北部籤應該也滿多的,對啊,可能我想說就是沒有,不可能想到會去外島,就是沒有想到會是我。」

抽中東引指揮部,陳鈺棠含著眼淚先打給爸媽,接著就打給才交往一個月的女朋友。新兵陳鈺棠:「我說真的,我是第一個抽的,現在電視在採訪我,我說真的啦,不然我現在打給你幹麻,喂,我說真的啦,真的抽到啦,真的我是第一個抽到,現在我旁邊有攝影機,因為我是第一個抽到外島的人。」

平常愛跟女朋友開玩笑,這時候說抽到東引,陳鈺棠的女朋友就是不肯相信。新兵陳鈺棠:「她不相信,她還以為我騙她。」記者:「你常騙她嗎?」新兵陳鈺棠:「還滿常騙她的。」

當兵害怕抽到金馬獎,更怕的就是女朋友兵變,接下來的10個多月,陳鈺棠就得跟女友相隔海峽兩端,遠距離思念。記者:「你有想過第一個抽起來就會中金馬獎?」新兵陳鈺棠:「完全沒有想過,而且這次的籤數,外島的很少,就沒有想過會是我。」

新兵林衍辰:「手中無籤,在此抽單位籤,66。」軍官:「66無誤,東引指揮部混砲營。」新兵林衍辰:「東引指揮部混砲營。」

在離島澎湖念大學的林衍辰也跟陳鈺棠一樣,抽中馬祖東引,他說,本來沒有很緊張,但不是抽到比較熱鬧的金門馬祖本島,而是到東引,這個外島中的外島,他心裡多少還是有些不安。

新兵林衍辰:「本來就有心理準備想要抽外島,只是不知道會抽到這麼外。」記者:「為什麼會想抽外島?」新兵林衍辰:「因為我大學四年的時候是在澎湖讀書,對,就還滿適應那種離島,離島生活,對對對,步調還滿慢的。」記者:「所以有想過會到東引嗎?」新兵林衍辰:「沒有想過,對本來以外會可能抽到其他不會那麼外島的地方。」

新兵林衍辰:「喂,爸爸是我,你在幹嘛,是喔,我跟你說我抽到東引,變你的學弟,東引你知道嗎,哈哈哈。」

抽到外島中的外島,林衍辰是少數還能在臉上掛著笑容的人。新兵戰士江政勳:「64。」軍官:「64無誤,東引指揮部步一營。」新兵戰士江政勳:「東引指揮部,東,步一營。」

新兵戰士陳韋泰:「65號。」軍官:「65無誤,東引指揮部步一營。」新兵戰士陳韋泰:「東引指揮部步一營。」

新兵戰士楊政倫:「63,軍官:「舉給大家看,63無誤,東引指揮部通作連。」新兵戰士楊政倫:「東引指揮部『公眾』連?東引指揮部『工作』連?」

5位抽到東引的同梯弟兄,心情有點不同,卻也都有些沉重,弟兄們給他們東引五虎將的稱號。東引指揮部新兵楊政倫:「不是怕累,是感覺大家都在笑,感覺還滿奇怪的。

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韋泰:「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感覺啦。」記者:「念東引的時候。」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韋泰:「有點鬱悶啦。」

東引指揮部新兵江政勳:「一開始抽到東引,就腦筋一片空白,然後那就試著現在開始調適心情,準備去那個地方。」

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剛剛抽籤之前,我才跟我的鄰兵講說,我要把外島籤給抽掉,想不到我真的達成諾言,東引我來了。」

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今天(籤)已經很少支了,結果還是有我這樣子,不過還是要慢慢去調適,要去接受這個挑戰。」

抽中金馬獎,心情五味雜陳,尤其是第一位抽籤就抽到金馬獎,這狀況真的不多見,但也絕對無法為了配合電視拍攝事先就設計好。監籤軍官:「7、8、9、10。」

抽籤前要把牌子擺出來,然後再公開丟進籤筒中,接著會由編號一號的兵抽出順序籤,決定誰第一個上台抽籤,現場同時還要架起攝影機,完整紀錄抽籤過程,避免產生爭議。

153旅人事官劉家暐:「比如說明天有3個人要抽這個籤,那會由後面這一位監籤的人員,將這三支籤投往籤筒裡面,那旁邊會有站一位政戰人員,負責實施監票的動作,那中間這位會負責搖籤筒,以防舞弊,新兵再抽籤的時候,這邊會有一張布把它蓋起來,依照陸軍司令部規定是,它一個專長裡面,比如說我明天抽,食勤專長裡面有10個人,那我外島籤的比率不得超於6成,也就是說10支裡面,不能超過6支的外島籤這樣子,最近幾梯的金馬獎的比率,是相對比之前低一點。」

幾乎不可能做弊,抽籤就真的全靠運氣,為了抽到涼籤,阿兵哥之間流傳,要先在手上塗上綠油精,希望可以抽到涼缺,還有一種更直接的方法,在抽籤的右手畫上眼睛開光,希望老天能夠開眼,幫忙看清楚,抽個好單位。

記者:「希望抽到涼單位嗎?」新兵戰士顏文樹:「對啊,沒有錯,抽到涼單位。」記者:「會不會擔心?」新兵戰士顏文樹:「還好。」記者:「抽到外島也沒關係?」新兵戰士顏文樹:「沒關係沒關係。」記者:「這麼豁達?」新兵戰士顏文樹:「對啊,就是OK啦,因為外島有外島的好處,然後我們內島有內島的好處,所以是OK的。」記者:「這個畫眼睛是以前就這樣?」新兵戰士顏文樹:「古老流傳下來,希望有效。」

畫眼睛擦綠油精,希望神明保佑,但這能不能真的抽到上上籤,大概也只有神才能知道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334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