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記得19年前天搖地動 神戶人沒有忘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7 20:21

還記得19年的今天嗎,日本關西地區的大阪神戶發生規模7.3的強烈地震,今天日本各地都舉行了哀悼儀式,多地震的日本一向對地震研究不遺餘力,現在更預測不久的將來,可能發生南海海槽大地震,根據日本政府最新研究對策,強烈地震發生時,要特別注意通電火災,就是恢復電力後,通電的家電引發的火災,最多可能導致61萬棟房屋損毀,2萬3千人喪命,還有長周期地震,對都市高樓大廈的威脅,都成了最新的防災課題。

1月17日凌晨5點46分,大批日本民眾聚集神戶東遊園地,這一天,是阪神大地震19周年,罹難者的家屬親友合掌默哀,19年過去了,不少人還是忍不住紅了眼眶。阪神大地震罹難者家屬:「無法把你救出來,對不起,真的只是充滿歉意,就只是這樣而已。」

當時,6434人在這場大地震中喪生,如今,阪神地區已經看不到災區的影子,神戶更有42%的民眾已是震災後出生或從外地遷入,但就在大家要開始逐漸遺忘,大自然卻沒有一刻停止給予人們考驗。

現在日本最怕的就是不知道何時何地,會發生的「首都直下型地震」及「南海海槽大地震」,17日,日相安倍晉三一大早就和閣員們進行演練,假設發生強烈地震,無法坐車移動,全從黨部或宿舍徒步到首相官邸,開中央防災會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要向罹難者、受災的災民,再次表達哀悼和致意。」

上個月,日本政府八年來第一次修正了首都直下型地震的災情預測。NHK主播井上旭:「假定地震規模7.3,若是首都直下型地震劇烈搖晃導致災情慘重,但更恐怖的是火災,最糟的狀況,建築物損毀61萬棟,死亡人數上攀兩萬3千人。」

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就是前車之鑑,當時地震發生後,隨即傳出54起火災,但同一時間,房屋倒的倒塌的塌,消防局湧入無數求救電話,到底要先滅火還是先救人,當時沒有準則,最後導致火災蔓延,更多人受困喪命。

神戶市長田消防署署長鍵本敦:「若放任火災,火勢只會越來越大,如果不先控制火勢,接下來的救援也無法進行,因此滅火就是最大的救援。」

現在神戶市開始教育市民,一旦發生大地震,消防員首先要救火,救人或運送傷患得靠居民自助,專家直言,地震規模越大,救援更難立刻趕到。神戶大學名譽教授室崎益輝:「靠市民層級力量提高救援力,這樣子的時代已經來臨。」

借用超市的手推車,醫院的擔架,來運送傷患或幫助老人避難,成了居民自救最實際的辦法。神戶市長田消防署署長鍵本敦:「像這樣子嗎,這樣感覺可行,這樣應該可行,平常拿來裝水裝米也沒問題,就算大人坐上去強度也夠。」

除了自救,日本政府最新的防災重點是通電火災,阪神大地震時,六成火災都是由暖氣、檯燈、烤麵包機等引起的通電火災,一旦發生首都直下型地震,估計半數家庭都會停電,民眾忙著逃難,往往忘了關上總開關,當電力恢復,原以為停止運轉的家電製品再次啟動,就成了起火來源,地震發生4分鐘後,就會開始冒煙,12分鐘後火勢擴大,接著迅速吞噬整個屋子。

神戶市消防局防災課上村雄二:「想說電力終於恢復,太好了,結果卻聽到啪嚓啪嚓的聲音,演變成火災,現在要讓大家知道這個危險性。」

有地方開始推廣,在總開關上加裝感應裝置,只要發生強烈地震,就可以自動切換,而對大都市來說,長周期的地震威脅更大,全日本60公尺以上的高樓超過2500棟,311東日本大地震時,連390公里遠的東京新宿地區,410公里遠的橫濱、770公里遠的大阪,都出現慢慢搖,且搖很久的情況,大阪這棟高樓,搖晃幅度更將近3公尺,不只有人因此受困電梯,大樓更出現360處龜裂。

目前預測的南海海槽大地震,震央距離陸地更近,到時候只會搖得更厲害,最後低階樓層,可能因此變形倒塌,長時間的劇烈搖晃,恐怕已經超過現有的耐震標準,歷經多次大地震的日本,至今仍在摸索,只盼能把災害降到最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366

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