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13億人口的超級移動 搶票回家上演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3 20:20

大陸今年春運移動人次高達32億,怎麼搶到一張回家的票,成了最大難題,一般旅客,每天得跟743萬人次競爭,勝負「幾分鐘之內」就注定,有大陸年輕白領,要從上海回青海,訂不到直達車,只好改用「分段式」,7張票巡迴11站,為了杜絕黃牛,大陸訂車票採用「實名制」,但門檻形同虛設,習近平光顧之後聲名大噪的「慶豐包子店」,古龍小說裡的人物「西門吹雪」都能成功訂票,春運訂票亂象頻出,每天三萬多通憤怒的客訴電話,打爆客服中心。

大陸媒體:「今年過年期間的火車票發售…。」旅客:「我們過來有一種僥倖的心理,為什麼僥倖心理呢,有沒有他不走的退票呢,我突然把那張票給抓住了。」

採訪的媒體不忍心告訴這個民眾,在售票窗口等退票,形同被宣判,團圓飯掰掰,火車站附近的「代售票中心」,還有一群人,在期待神蹟出現。旅客:「晚上都拿凳子在這坐著,在這等著,等著排隊,早上一早就在這排起來了,我們網上不會訂票,不可能不賣給我們吧,不可能讓我們買不上票。」

沒看到長長人龍,以為出運了,沒想到是火車票早早在網路上就被捷足先登,早已出在起跑點上,春運火車票賣出1億4858萬張,平均每天,得跟743萬人搶,網路購票成了主力,占了一半以上,成敗「幾分鐘」之內,就已注定。

春運轉乘達人:「看到是有票,但是因為網站被他們擠得太卡了,看著個票硬生生就沒了。」

25歲的白領,要從上海回青海,呼朋引伴,組織搶票大隊,最終證明「此路不通」,開始製作行程表,擬定回家教戰守則,直達車路程2400公里,車程20小時,改成「連連看」接力購票法,買了七張車票,巡迴8地11站,這趟回家的路,從一天變兩天。

春運轉乘達人:「徐州這邊我排了2.5小時,鄭州這塊我安排了1小時40分鐘,西安那邊我安排2小時。」

連誤點時間都經過精算,規劃完美「火車票套餐」,不是人人學得來,打不通的訂票專線,打爆客服專線。一天三萬通來電,口氣絕不可能「溫良恭儉讓」。大陸媒體:「旅客虐我千百遍,我視旅客如初戀,沒地發洩,憋屈。」

「忍」字頭上一把刀,發洩牆上,五顏六色的便條紙,張貼起伏的心情,沙包用手揮,用腳踢,大陸鐵路客服中心的受氣包,也需要出氣筒,度過年年上演的交通黑暗期。大陸媒體:「柯比布朗特、武大郎,這些五花八門的名字,顯示在黃牛預定的乘客姓名。」

大陸買車票得對名字和身份證字號的,不過可不只有「武大郎」買到票,習近平一吃成名的「慶豐包子店」,古龍武俠小說「西門吹雪」都成了春運乘客,亂象太多,很多人直接放棄,長途客運站,大包小包行李駐紮,熬夜排隊。

旅客:「我也是想坐火車,可是現在沒有票啊,過完年(計畫)坐火車過來,如果明天還是不行,再做打算,沒位子就等明天。」

就算能擠上車,也得一路站回家,有人砸重金報名高鐵旅行團,想搭順風車,仍是一位難求,等待一張火車票的旅客,心中不約而同,哼起這幾天網路上爆紅歌曲。網友改編歌曲「一票何求」:「一票難求,不想回家僅靠瞅,誰願為我免郵,活體快遞可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335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