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夏隆去世!阿拉伯世界歡呼 以國哀悼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3 20:17

中東逝世了一位左右時局的強人,他的功過,蓋棺不能論定,巴勒斯坦人慶祝他此生結束,以色列前總理夏隆在國內和西方世界,多國哀悼,夏隆在1973年贖罪日戰爭,率軍一舉扭轉戰局,被稱為「以色列的巴頓」,1982年指揮第五次中東戰爭,悍然攻入黎巴嫩,重創巴勒解坦解放組織,1981它是以色列國防部長,主導以色列軍隊,入侵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盟友屠殺難民,它被稱為「貝魯特屠夫」,1999出任聯合黨黨魁,之後在2001年競選以色列總理獲勝,2003年繼續連任,2005年,夏隆的以巴政策180度轉變,下令將軍隊撤出加薩走廊,國際肯定,在1月11日辭世,一生沒見到以巴和平。

以色列醫院發言人:「以色列前總理夏隆(1/12)已經辭世,他的死亡時間是在一個小時前。」

中風癱瘓,久臥病榻超過8年,以色列前總理夏隆的死訊,來得雖不算突然,但卻猶如平地中的一聲雷,再度喚醒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糾結的歷史恩怨,被稱為是「推土機」的夏隆,在以巴和平進程中的角色評價兩極。

追悼會上,90歲的以色列總統「裴瑞茲」,他和夏隆是碩果僅存,從1948年以色列建國至今,全程見證歷史的政治人物。以色列總統裴瑞茲:「夏隆開創了家園,使土地花容繁茂,夏隆是傑出的建築師,維護了國家的安全,他毫無畏懼,做出困難的決定,而且勇敢的貫徹到底。」

美國副總統拜登和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等國際政要,也來到以色列國會廣場前,弔唁這位曾左右中東局勢的前領導人,熊熊的烈火燃燒著夏隆的照片,巴勒斯坦人慶祝著夏隆的忌日,民眾沿街發糖果分享喜悅。

巴勒斯坦民眾:「我覺得很開,如果上網看看,就知道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因為這個人對巴勒斯坦人,犯下了許多的罪行,所以他離開這個世界,給我們帶來了無比的快樂。」

巴勒斯坦人稱夏隆為「貝魯特屠夫」,夏隆以軍人起家,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中東5場關鍵戰役他無役不與,其中包括了1956的蘇伊士運河戰爭、1967年的六日戰爭,這場戰爭中,夏隆率部隊打垮埃及軍,在以色列最危急時,拯救了國家,也從此被封為戰爭英雄。

政治評論家:「夏隆很高,他很英俊,一頭金髮,當時他還很瘦,大家都認為這就是這片土地的人,該長成的樣子,一個新的猶太人。」

然而在這些戰爭中,夏隆也被指控屠殺大批無辜阿拉伯平民,1975年之後,夏隆開始轉戰政壇,1981年他擔任國防部長,隔年主導以國軍隊,入侵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打擊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希望成為區域勢力的主導力量。

以色列前總理夏隆(1982):「我們來這裡的目的就是要消滅恐怖份子巴勒斯坦解放組織。」

3個月後,以色列在黎巴嫩的盟友,基督教民兵屠殺當地,數以百計巴勒斯坦難民,夏隆因此丟了官,也從此得到了「貝魯特屠夫」的罵名。以色列前總理夏隆(2001.08):「阿拉法特不只是恐怖分子,還是戰爭罪犯,簡直是無惡不赦。」

夏隆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導人,阿拉法特視為是終生的死敵,入侵貝魯特戰爭中,夏隆不諱言他下達了13次命令,要刺殺阿拉法特,可惜都沒成功。巴勒斯坦議員阿夏薇:「夏隆個人對阿拉法特,有種病態的執迷,緊追著他不放。」

10年後,阿拉法特和以色列簽署了奧斯陸和平協議,夏隆痛批這是錯誤的政策,1998年,阿拉法特和總理納坦雅胡,在華盛頓簽訂了臨時和平協議,時任外交部長的夏隆,拒絕和阿拉法特握手。

巴勒斯坦議員:「例如他連手也不願意握,這是一個象徵性的動作,這就是他的人性表露,不願意向巴勒斯坦人伸出他的手。」

2001年,夏隆當上了以色列總理,他以阿拉法特發動自殺攻擊,殺害以色列人為由,下令包圍阿拉法特的住所,不但限制他的自由,也拒絕與他對談話,直到2004年阿拉法特病重,才獲准飛往巴黎就醫,隨後客死異鄉,夏隆說那是時代的轉捩點,和平曙光終於到來,但可惜的是,夏隆自己和阿拉法特都沒能活著看到和平。

以色列前總理夏隆:「這裡是以色列的土地,我們要永遠待在這裡。」

夏隆是以色列屯墾區計畫的推手,他告訴以色列人要先佔先贏,他還在西岸築起了隔離牆,形成了一國兩區的對立現象,半生戎馬的夏隆曾說,中東戰爭的經驗讓他終於瞭解刀劍是解決不了這個區域的問題,2006年,就在夏隆中風前,為了以巴能走向和平,夏隆的政策突然180度大轉彎。

以色列前總理夏隆:「以色列人將不會繼續留在原來的地方。」

不顧黨內強烈反對,他下令從加薩走廊的撤走軍隊和屯墾區,這個決定獲得國際間的肯定,但內部卻阻力不斷,夏隆最後決定自組政黨競選總理連任。

以色列前總理夏隆:「我可以看著以色列人的眼睛,說服他們做出痛苦的妥協。」

夏隆的民調一路看好,但可惜最後輸給了病魔,政治評論家曾給夏隆這樣的評語,他是一個最懂得應變的政治家,為了以色列,什麼都阻擋不了他,而如果夏隆沒有中風,以巴的和平協議或許早就已經實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夏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6

0.1011

0.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