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冷靜自救!商人遭綁14天 聽聲辨位


發佈時間:2014/01/11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破案一線間,要靠警方抽絲剝繭偵辦,被害人也得冷靜自救!2006年5月間,宜蘭一名餐廳股東,遭擄人勒贖,家屬和匪徒周旋多日,最後以丟包方式付5百萬贖款,商人平安獲釋,而遭綁14天內,被矇住眼睛耳朵,被害人竟能冷靜記下歹徒看的電視節目、附近行經的飛機及垃圾車音樂等等,帶領警方找到拘禁地,進而緝捕綁匪,連警方都歸功,被害人自己才是破案的最大功臣。

警方:「你千萬不要想不開,你父親已經來到現場,你現在把門打開,把槍丟出來。」

槍擊要犯拒捕和警方駁火,甚至搬出瓦斯桶揚言同歸於盡,亡命之徒吳聖麒擊斃竹聯幫大哥,再當街槍擊地方角頭,逃亡期間竟又綁架一名經營餐廳的林姓股東,5月24日晚間,他前往宜蘭市健康路的朋友家拜訪,離開之後就失去聯絡,家屬在第二天早上,就接到綁匪的勒索電話。

深夜照常要前往市場採購,沒想到貨車輪胎早被刺破,遭歹徒以槍托毆打,強押上車,林姓商人被用頭套矇臉,束帶捆綁手腳,拘禁長達14天。

警方:「她先生欠他2千萬,欠他2千萬,希望她在3小時以內把這2千萬籌到,太太要求說,我想聽聽我老公的聲音,歹徒居然跟她說,不可能的事情嘛,說這個太危險了,那可見他有做功課。」

綁匪恐嚇會對肉票不利,每通發話地點也都相隔200公里遠,移動過程也刻意避開有監視系統的道路,警方明白這次面對的匪徒恐怕不是泛泛之輩。

警方:「歹徒很聰明就是說,他用被害人的電話,而且他電話打完之後,他電話馬上就把手機就關機了,有時候在南投,有時候在台中,所以說他也是讓我們警方疲於奔命。」

無從追查綁匪藏身地,警方進駐被害人住處,指示如何和綁匪周旋談判,家屬煎熬10多天,對方終於同意贖款降到500萬元,但肉票呢,還活著嗎。

家屬:「你問我先生,我家裡電腦的開機密碼是幾號,你不能對我先生怎麼樣喔,只有500萬,不然你就先領出來,好,你有問我先生密碼嗎,383032,喔,我先生人有沒有比較好,我拜託你,有比較好啦,你不用擔心啦。」

確認人還活著,約定交付贖款,綁匪要求肉票妻子,從宜蘭開車前往新北市新店,再到台北市某銀行,將錢兌換成港幣,接著南下到台中,把錢又換回台幣,耍得家屬團團轉,隔天再命令肉票妻子,購買塑膠袋把500萬裝進去,接著再北上往堤頂大道,突然下令丟包。

家屬vs.綁匪共犯:「我到21.6了,好,你把塑膠袋拿出來外面丟,我往下丟喔,對,好,先生,我丟給你沒關係,你要趕快放我先生喔,我知道我知道,動作快點。」

宜蘭縣警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吳清海:「請被害人停車,把裝五百萬的袋子往底下一丟,那時候已經晚上六點多,又黑漆漆一片,我們大概,包括被害人的家屬,就是交錢的家屬,包括我們尾隨的警方人員,因為那個地點相當高,又下雨,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們心也涼了半截。」

專案人員每個都垂頭喪氣,因為都沒有看到甚麼東西,結果弄到半夜回來,想說歹徒你會不會有良心一點,結果大概在四點多的時候,被害人就先打電話回家說,他已經被釋放了,在一個墳墓旁邊。

被害人(2006.06.07):「我有自己說,自己說應該要冷靜下來,他們沒有對我拳腳相向或是特別的報警,心情有什麼變化,劫後餘生啦,最主要讓這麼多親友為我關心,覺得不好意思。」

被害人在苗栗獲釋,綁匪放人前還灌酒讓他喝醉,拖延報警時間,拘禁長達14天內,也矇住肉票雙眼,強迫塞耳機整天聽mp3,讓他不知道被關在哪,一般人恐怕驚恐無助,林姓商人卻竟能聽聲辨位,指引警方找到拘禁地。

宜蘭縣警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吳清海:「他說歹徒在看守我的時候,他在看電視,看電視的時候你看他,看什麼節目,他好像說有聽到說,一個新竹有線,它那時候播一個節目是徐乃麟主持的,當天大概是胡瓜的女兒小禎有上節目。」

電視廣告隱約聽到新竹有線,附近還有飛機及卡車頻繁經過,警方鎖小範圍研判,在新竹南寮的空軍基地附近,被害人甚至清楚記下,被綁後第二天傍晚有這場車禍。

宜蘭縣警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吳清海:「他講說垃圾車過了之後,大概40分鐘發生這個車禍,很大一聲撞擊聲,我講說你怎麼算的,他就想說,因為mp3一直放,一首音樂大約3分鐘到4分鐘,他想說大約聽了10首歌的時候,發生了這個車禍。」

飛機、垃圾車、電視節目及救護車警笛聲,四種聲音出現時間交叉比對,這下賓果過濾出肉票第一個被拘禁點,而且這棟透天厝擺設,磁磚顏色形式、窗簾顏色、冷氣機機型,都和商人偷瞄記下的一模一樣,他的建築專業背景和冷靜,讓警方相當佩服,追問屋主把房子借給誰,沒想到對方竟是逃亡7年的槍擊要犯,綽號小金的吳聖麒。

凶狠開槍造成一死一傷,吳聖麒被稱為黑幫叛徒,行蹤成謎,警方同時訪查被害人親友,提供可能涉案對象,鎖定宜蘭當地一名治安人口,監控多日後,這名李姓嫌犯開始驚慌,忍不住打電話和主謀聯絡,他就是小金,這下確定吳聖麒就是綁架案主謀。

宜蘭縣警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吳清海:「小金就叫他說,好,那你趕快上來台北,他就上去台北找他,然後姓李這個嫌犯,又打電話回來宜蘭這邊,當初我們已經有監控他了嘛,打給他的朋友,叫他朋友說,你去我的車上,我車上,現在警察可能在旁邊,你去我的車上,等下警察如果不在,你去拿東西,你東西快點幫我拿出來。」

警方撬開共犯車輛,原來裡頭藏的是一份租賃契約,就位於新北市中和某公寓,跟監埋伏一段時間,確認就是吳聖麒的藏身處,時機成熟,警方拂曉出擊。

槍聲大作,狙擊手也從制高點回攻,雙方駁火30多槍,吳聖麒更把瓦斯桶拖到門口,如果失控引爆還得了,當時的宜蘭縣警局長謝芬芬,坐鎮指揮轉為親情攻勢,讓吳聖麒7年沒見的年邁父母,穿上防彈背心,喊話勸他投降。

警方vs.綁匪吳聖麒(2006.08.07):「你父母親跟你老婆已經來到現場,我等一下會給你爸爸媽媽說話,你先把槍丟出來,門打開,出來投降,手舉高手舉高,手抱著頭,走出來走出來,出走來一點,還有一個。」

警匪對峙4小時後,吳聖麒和李姓共犯棄械投降,2個多月不眠不休偵辦,警方歸功,是被害人幫自己破案。

宜蘭縣警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吳清海:「被害人他也是很聰明,他表現的也是很冷靜,他在這幾天期間,事實上他,第一個歹徒也有毆打他恐嚇他,不激歹徒生氣,第二個他也都盡量,他問什麼他都配合他,破案的功臣是他自己,是被害人。」

冷靜記下所有線索,沉著配合綁匪,加上警方判斷正確,圍攻策略奏效,讓這起綁架勒贖案在沒人傷亡情況下圓滿落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綁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370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