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極冷空氣南灌 「極地渦旋」凍北美

記者 顏偉哲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7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北美出現20年來超級低溫,探究原因其實是「極地渦旋」惹的禍,原本冷空氣應該圈鎖在北極上空,不過一旦高速氣流脫離常軌,冷空氣就會不斷往南方移動,導致中緯度地區遭遇前所未有的酷寒,去年3月歐洲暴風雪,也是受到「北極渦漩」影響,專家提醒,待在這樣的低溫下5分鐘,就有可能會凍傷。

民眾:「超冷的,超級冷。」

真的已經沒有更好的形容詞,來描述這惡劣的天氣,北美遭遇20年來最大暴風雪,戶外溫度下探攝氏零下40度,美國中西部甚至測到,攝氏零下53度的超低溫,比南極的負33度還要冷。

芝加哥民眾更拍到,如同滾滾雲海的壯觀景象,但其實這是因為室外氣溫達到零下28度,讓水氣凝結變成霧氣所造成,而這北美急凍的情況,全是北極渦旋惹的禍。

CNN氣象主播:「這是個逆時針環流,有個高速氣流把冷空氣,鎖在北極上空,但氣流就像是個橡皮筋一樣,它是有彈性的,冷空氣就會穿透然後降下來,我們之前幾年都有看過,北美冷天就是因為這樣才發生的。」

CNN氣象主播解釋說,北極渦旋造成的冰天雪地,不是第一次發生,這和去年3月以及前年12月,冰封歐洲的情況相同,不過這回北美冷的程度非常罕見。

CNN氣象主播:「華盛頓這天的高溫,大概只有攝氏零下6度,而莫斯科星期二高溫卻有2度。」

不只華盛頓比莫斯科冷,亞特蘭大高溫只有零下2度,也比阿拉斯加的安哥拉治省還要冷,就連一向溫暖的佛州,高溫也比挪威首都奧斯陸還要低,在這樣屢創低溫的情況下,一旦溫度降到零下35度,在外頭10分鐘皮膚就會凍傷,如果再低個10度來到零下45度,5分鐘鐵定凍僵。

醫護人員:「你如果在低溫下,可能會導致部份組織壞死,最後可能要被截肢,或甚至是會要你的命。」

寒冷天氣不只人類受不了,專家也說只要零下18度,車子輪胎的接縫膠就會裂開影響行車安全,「極地渦旋」導致前所未有的酷寒,氣象專家分析,未來這種劇烈氣候,會因著全球暖化而更劇烈,冬天更冷夏天更熱的極端氣候,只怕會越來越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566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