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國土、別再恐龍】高地開墾大危機! 山區道路滿目瘡痍


發佈時間:2014/01/06 22:03

台灣高山農作開發所造成國土流失的問題,因為電影《看見台灣》揭露又引起關注,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與柯勝雄實際走了一趟中部山區力行產業道路,沿路的開墾、崩塌狀況令人怵目驚心,專家直指,再這樣縱容下去,山壁將一直被侵襲,最後可能切穿稜線,引發不可收拾的慘況,一起來看今天的「護國土別再恐龍」系列報導。

記者:「哇!這個坍的也太誇張了吧!」

投89號力行產業道路,在這條被稱為台灣最險惡的山路上,每天都有種菜農家在這條公路上拚搏。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楊國禎:「有橫的、一條一條的,那個是茶,那以前這邊都是高冷蔬菜區。」

無止盡的崩塌,怪手幾乎長駐在此清理坍方,而大卡車持續走在這樣的路面,把農藥肥料往山頂運,再把蔬菜、農產品往山下送。

楊國禎:「我們夏天豪雨、颱風的情況下,這個時候我們的山坡地開墾是什麼,是完全沒有覆蓋的,就直接在什麼,就在這樣一個地上面就種上我們的蔬菜,就造成我們整個國家、整個社會、整個未來的一個大流血。」

一路往源頭前進,沿途看到水泥施作的工程,完全阻擋不了大自然的伸展。

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沿著力行產業道路上來,我們可以看到隨處都是高山蔬菜,不管是不是在坡度危險的地方,還是在水源的保護地,可以看到在這樣坍塌地上種蔬菜,一旦大雨來,這些所有的山都會被再沖刷下去。」

用龐大社會成本堆積出來的肥料,來種植高冷蔬菜與茶葉,但這並非單純是農民的問題,原住民保留地被不具永續思維的外地人承租開墾,更糟糕的是,力行產業道路的土地管理,總共橫跨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原民會以及退輔會,規劃紛亂,權責散亂,卻同樣瞄準土地利益,也造成這條道路沿線被嚴重超限利用。

楊國禎:「因為這邊的事權非常的複雜,而且很多人不願意,大多人不願意什麼,不願意去淌這個叫渾水,大家推來推去。」

官官相護使得危機處處。楊國禎:「從這山壁裡面、碎石裡面滲透出來的水,它因為會滲透出水來,它會向源心侵蝕。」

學者指出,投89就在14.5K這處,上方隱藏著一個超大型不定時炸彈。楊國禎:「我必須提出一個嚴重的警訊,這個地方如果河川襲奪產生的話,那就是台灣非常嚴重的一個大災難。」

河川襲奪指的是相鄰的2條河,由於側蝕或向源侵蝕的關係,低位河越過分水嶺,搶奪高位河上游集水區的現象,我們從坍方地的正上方看更為明顯。

楊國禎:「那個山壁這一個是在往下挖,是什麼意思呢?這水喔,從山壁裡面出來,把這整個泥沙帶出來,一直挖挖挖,挖進去,上面一直往下崩,崩到最上面,已經崩到最上面就已經到了,華岡的地方如果繼續再往那邊崩的話,就後面就合歡溪,就會把它侵蝕,讓整個合歡溪往這邊過來。」

地處2575公尺高海拔的華岡,稜線上被開發的幾乎光頭,華岡的後面是發源自合歡山區的合歡溪,崩塌地由稜線向下撕裂,從2006年和2012年的照片對照,學者預測,不用多久,這個崩塌就會切穿稜線,北港溪襲奪合歡溪,後果將是下方的瑞岩、惠蓀林場,南投國姓、草屯全部岌岌可危。

生態專家陳玉峰教授曾經說過,沒有比目睹預測的事情在眼前一幕幕發生,卻無能為力,更悲慘的事情,如果我們的政府什麼都想以拖待變,那麼最終時間終將做出最嚴厲的批判。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開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378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