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搬出日本戰國「最強軍師」 拚新人氣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6 20:27

2013的日本年度收視率出爐,勇奪第一的,依然是紅白歌唱大賽,收視最高點50.5%,落在宣布今年最後一次唱紅白的演歌天王北島三郎上,但有看今年紅白的觀眾會發現,今年的最大看點,其實是NHK晨間劇「小海女」,紅白還空出整整15分鐘,讓小海女演出「特別篇」,NHK的晨間劇,這兩年掀起旋風,2012日劇排行包辦一二名,今年雖然有個半澤直樹,也穩住了第二第三名,反觀NHK每年砸大錢、請偶像明星主演的大河劇,收視率是低迷不振,2014年最新推出的「軍師官兵衛」,男主角是傑尼斯偶像岡田准一,配角也祭出華麗陣容,但昨晚首播,收視率18.9%,是10年來第二低的開播數字。

2014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亂世如果沒有這個男人,就無法終結,我是黑田官兵衛。」

沒有他,豐臣秀吉就無法一統天下,NHK全新年度大河劇「軍師官兵衛」,描寫日本戰國時代最強軍師的一生,擺出傑尼斯偶像岡田准一,和豪華卡司陣容,就盼這齣戲,能跟不曾吃過敗仗的黑田官兵衛一樣,旗開得勝,但5日首播,關東地區平均收視18.9%,是過去十年來開播第二低的數字。

2014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我們存活下來的理由,就是為了走上這條路。」

一播就是一整年的大河劇,堪稱是NHK的戲劇門面,過去50年,都是演歷史故事,而且多以戰國英雄為題材,但過往硬橋硬馬的歷史劇,能穩坐年度日劇收視冠軍,如今NHK也面臨,要靠明星拉抬收視的困境。

2013NHK大河劇「八重之櫻」:「天氣真好!」

大賣後,大河劇不再執著於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理所當然的君王將相,開始把腳本轉向史書較少著墨的「配角」,培養新一票的年輕觀眾,都穩住大河劇的基本盤,並創造地方數百億日圓的觀光效益。2013紅白歌唱大賽主持人綾瀨遙:「感覺有我在『八重之櫻』裡飾演的山本八重的影子。」

但到了2011年「戰國三公主」篤姬模式開始失靈,大河劇的收視率開始跌出年度前五名之外,尤其這一年,民營電視台出了部收視40%的「家政婦女王」,2012的「平清盛」完結篇收視率,更是掉到只剩個位數字的史上新低,即便這幾年人氣超旺的綾瀨遙,也沒能挽救大河劇頹勢,2013的「八重之櫻」平均收視14.6%,日劇年度排名第八。

NHK大河劇主演綾瀨遙VS.岡田准一:「她之前有跟我說過要好好睡覺,沒錯,為了實踐她的勸告,我正在努力,感覺不錯嗎?」

NHK記者:「如果是Banker(大河劇明星馬),(揮刀) 呀,完全不受影響,所以在馬上進行的打鬥場面,才有辦法拍攝。」

綾瀨遙今年淚灑紅白,也許接演大河劇,心裡有太多不能說的委屈跟辛酸。紅白歌唱大賽「小海女特別篇」:「日曆上已經是12月,我的心卻像劫後餘生,來吧,越過這團火。」

NHK不死心,今年大河劇的苦主輪到岡田准一,雖然是傑尼斯偶像,NHK卻沒有要拿他大做文章的意思。NHK晨間劇「謝謝款待」:「謝謝款待!」

標榜大河劇回歸,拍戰國英雄的正統,就連新聞節目配合宣傳,也捨棄岡田的帥臉不用,反倒介紹起他在戲中的坐騎,是馬年應景嗎,其實從年底的紅白,就可以看出NHK的戲劇主力,已經出現明顯變化。

耳尖的粉絲應該有發現,今年紅白的片頭曲旋律,用的正是晨間劇「小海女」的主題曲,整晚節目,更靠今年20歲演出「小海女」爆紅的能年玲奈,貫穿全場,海女小秋在劇中「接接接」的口頭禪,能奪下2013年度流行語,就知道這部戲的爆紅程度,NHK當然要闢出整整15分鐘,讓「小海女」直接在紅白舞台上演出特別篇。

「小海女」是NHK2013年上半年的晨間劇,每周一到周六,上午8點15分,每天播出15分鐘,您會問,這種時段有誰空看,但數字會說話,2012年的日劇年度排行榜,第一名「糸子的洋裝店」,第二名「小梅醫生」都是NHK晨間劇,2013年要不是殺出一個「半澤直樹」,小海女的排名應該要更前面。

就在觀眾難以忘情「小海女」之際,NHK已經又捧紅另一齣晨間劇,正在播的「謝謝款待」,渡邊謙瘦巴巴的模特兒女兒渡邊杏,本來不太被看好,演出好吃的女主角,但美食入戲果然吸睛,創下27.3%的最高收視,擠進年度第二名。

30年前首播的「阿信」就是NHK晨間劇,62.9%的最高收視率,至今依然是史上第一,承襲「阿信」傳統,NHK晨間劇清一色,描寫女性奮鬥故事,從這兩年重新回溫的晨間劇風潮看來,連續劇的阿信模式,經得起時代考驗。

紅白歌唱大賽「小海女特別篇」:「我們是『潮騷回憶少女組』!」

雖然只是每天早上15分鐘,晨間劇的感染力,不容小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河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0906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