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千金各有所長 歐陽一家用愛教育女兒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6 17:00

知名演藝世家的舉動向來是媒體關注焦點,歐陽龍和傅娟的3個女兒上節目,一家人和樂融融的對話,也讓外界更注意到了歐陽家教育孩子的方式;其實3個女兒各有專長,大女兒學體操、二女兒唸音樂、小女兒學舞蹈,傅娟說,過去女兒的表現總會引來外界批評是靠爸族,但是既然被大家注意,那就要更努力,這是他們的育兒心情。

這首初學鋼琴的小朋友,最愛彈的曲子被暱稱「崩瓜瓜」,在歐陽娜娜出國之後才知道,只有台灣的小朋友愛彈;在Curtis音樂學院的同學,聽完之後立刻加入變奏,考上美國Curtis音樂學院,難得不只是全球錄取率最低,而是難在考上一個交響樂團,一個樂器出缺,才招考一名。

傅娟:「扣掉鋼琴組十幾個、聲樂組十幾個,其他就是一個大的管弦樂團,所以像她們大提琴,就一共13把,為什麼?通常他們16歲以上才會去拉樂團,可是她沒辦法她非拉不可。」記者:「所以競爭者就是不分年齡的,全美拉大提琴的?」傅娟:「不是全美,是全世界。」

記者:「你有覺得你在那邊看到全世界最厲害的一些人嗎?」歐陽娜娜:「有吧,很厲害就嚇死了,一開始的時候。」記者:「現在不怕了?」歐陽娜娜:「不怕了,覺得正常了。」記者:「為什麼?」歐陽娜娜:「那些神乎奇技的人變正常了,因為在那邊久了就算了。」記者:「你變厲害了?」歐陽娜娜:「我沒有變厲害,還沒有變厲害。」

為Curtis放棄了茱莉亞音樂學院,歐陽娜娜的努力,顯然讓媽媽驕傲;傅娟說,考上Curtis時她只說,娜娜,你終於可以做自己了,因為她不再只是誰誰誰的女兒。

傅娟:「就像我自己剛出道的時候,我出道的第一部戲就是演女主角,很多人會講說她是誰啊,為什麼?就是你就是很多人我常講說,如果你長得還不錯,她就是只是漂亮而已,人家反而會忽略掉她真正擅長的是什麼,你這樣的過程當中被質疑或幹嘛,我覺得你都要有方法去面對它處理它。」

影片:「你將來想做什麼?周杰倫喔,真的嗎?為什麼因為媽媽說的。」

歐陽娜娜:「媽媽說考音樂班那就好啊,那去考音樂班,但是因為鋼琴太競爭了,就轉大提琴,變主修考進去,然後呢?之後就開始喜歡上大提琴。」

很多父母最常問傅娟的就是,到底要怎麼教育自己的孩子,傅娟說,最重要的就是一起成長,然後不要忘記鼓掌。

傅娟:「我自己拉完之後,我自己就知道那個難處了,所以你就覺得說,很多事情是你自己沒有經歷過,你在旁邊用嘴巴講其實真的比較容易,所以我就開始覺得我要學會做一個什麼,我要學會做一個拍手的人,我選擇做啦啦隊隊長的角色,我因為她們其實打開了更多的窗子。」

跟姐姐妮妮一模一樣,在能夠自在劈腿投球之前,苦練體操的過程是從小開始,而傅娟說,孩子的天份,或許不只有一種。

傅娟:「其實她都有給你sign,她小學一年級,我們每天都會聊天嘛,你下課了,最喜歡上什麼課?體育課,我不知道,因為我們家沒有任何體育人才嘛,後來到了小五她開始學花式溜冰的時候,她跟我說媽媽你都沒有帶我去練過體操,我才知道。」記者:「那時候她已經是台北市繪畫金牌了?」傅娟:「對,她已經,對,是。」

妮妮15歲時,獨自一人到法國,當一年的交換學生,讓孩子獨立,是不得不忍心,讓孩子有同樣興趣的求學環境,就像問起娜娜在美國念音樂,最快樂的是什麼一樣。

歐陽娜娜:「我們朋友約都是比較奇怪,除了去吃飯,去玩,其他就說約去練琴,走吧,我在第幾琴房,累了就聊天,那聊的時候,最近啊,上課啊有什麼問題之類的,嗯。」記者:「真的嗎?」歐陽娜娜:「真的就是這樣。」記者:「但是你很開心?」歐陽娜娜:「很開心。」

傅娟:「我不覺得她們是很優秀而是說,她們找到了她們的特長,就像我這天寫給她們的東西我就寫說,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陪著娜娜一起到美國念書,傅娟說除了羨慕女兒這麼年輕,就和頂尖音樂家一起求學,也算圓了自己的留學夢,但是要讓三個女兒不吃醋,也是難題。歐陽娣娣:「因為媽媽說她喜歡我睡覺的照片,她說像一隻天使一隻嗎一個天使。」

記者:「所以你就每天傳自己的照片喔?」傅娟:「對啊,每天都有。」

歐陽娣娣:「在哪裡?最下面,我找我找。」

在美國無法照顧小女兒,天天都收到照片讓傅娟很感動。歐陽娣娣:「睡覺的時候是天使,明明就像豬耶。」傅娟:「你幹嘛說我的女兒啊。」歐陽娣娣:「本來就是啊。」傅娟:「真的睡著了,好可愛喔。」

其實就連大女兒娜娜也會吃醋,傅娟說,這是爸媽的責任。傅娟:「她一直都希望自己是家裡的老么,她總是看到媽媽比較寵妹妹。」

傅娟:「我說你知道嗎我愛你最久,就是永遠沒有人可以趕得上你,你好會說,對,一定要想,一個理由是什麼我愛你最久,我們教給孩子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我覺得是愛耶就是說,我覺得你有能力去愛別人,表示你心中有愛你才有,如果心中都沒有愛的人,是沒有辦法愛別人的。」

傅娟說,陪三個孩子,其實是給自己再學習的機會,妮妮教了她繪畫、溜冰和體操、娜娜帶著她認識音樂和留學,娣娣則是舞蹈和武術,現在在美國,她也有自己的目標。

傅娟:「我也立下了心願,別人在笑什麼我完全聽不懂,明年我一定要跟你們一起笑,因為他們講得實在很難。」

傅娟作為媽媽的哲學,或許就是讓自己再當一次小孩,她不說「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好」,而是我們,一起變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傅娟#歐陽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9

0.0358

0.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