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健康無價米麵條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5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麵館負責人黃重德:「我從生病一直到器官移植過後,一直到現在恢復健康,我從這個時候開始,我看到的是我現在擁有的,而我不會去看我現在沒有的。」

姊夫陳武良:「每天我早上眼睛一睜開,欸,看到、又看到,看到今天的太陽,欸,我就又賺到一天。」

顧客:「這邊6個,這7個,這6個,那4個。」

黃重德:「這是紅燒,沒有清燉的,可是我們紅燒湯頭是比較淡的口味。」

平常日的中午,店裡擠滿顧客,即使麵館在台東池上偏僻的小鎮,老饕還是找得到。黃重德:「剩下一份還需要嗎?」顧客:「什麼?」黃重德:「小黃瓜。」顧客:「好好好。」黃重德:「OK,謝謝。」

黃重德和姊夫陳武良,都是器官移植的病人,一個換肝、一個換腎,本來從高雄到台東養病,沒做過生意的兩個人,卻在這裡開起牛肉麵店。黃重德:「對,乾牛只有一個,7個乾牛筋。」

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讓他們的免疫力比一般人差,吃東西也得特別小心。黃重德:「他們這個地方的飲食習慣呢,可能對我們移植過的病人,不是那麼的妥當,譬如說他們可能,油可能比較多一點,然後在這個鹽的用量上也可能比較高一點。」

一開始找不到合適的飲食,兩個人只好自己開伙。黃重德:「我們就是回歸一個本質,就是我們小時候吃的東西是這麼樣的自然,跟這麼樣的健康,那我們現在就用這樣的方法來吃就好了啊。」

姊夫燒得一手好牛肉,兩個人又想推廣健康飲食的觀念,於是有了賣牛肉麵的念頭,甚至自己研發米麵條。黃重德:「我們傳統裡面認為麵,因為它又加了很多的鹼,因為它比較鹹,所以對腎臟的負擔會比較大,以腎臟病的人來講的話,吃麵跟吃米,醫生會建議吃米比吃麵好,因為澱粉鏈的結構的問題,我們才會想到把米加到麵裡面來。」

做麵條怎麼可能不加鹼,成分只有米粉、麵粉還有鹽巴,失敗了好多次。黃重德:「失敗的喔,大概500、600斤,比例不對的話,一夾就斷掉,因為沒有延展性,這第一個,第二個部分是太硬了,就是比例跟水跟鹽的比例都不對。」

光是池上米的品種,就是一大難題。黃重德:「我們這樣的動作還要經過篩選,就是有一半是做手工。」

好不容易找到合適的米種,還得找農會幫忙黏米。農會人員:「我們通常是有訂單才做,因為這個東西不能放太久。」

黃重德:「不管我們磨幾公斤,他們還是要將近一天的工序的時間啊,所以我們就要提早跟他們就是下貨。」

連做麵條的米粉,也得講求新鮮。黃重德:「純米粉,可是你可以摸摸看,它就是跟麵粉一樣的細呀。」

本來擔心麵條不加鹼,會不夠Q彈,沒想到加入池上米之後,麵條更有延展性。黃重德:「這個30公分的條件大概是這樣,對不對,OK,好,然後它的延展性就會,看,其實你要兼顧到那麼好的口感,它可以延展到那麼長。」

不過麻煩的在後面。黃重德:「因為我們的麵糰揉好了它會發酵啊,所以我們那時候呆呆的啊,剛做好的時候,之前剛做這個麵剛做好的時候,就沒有進去冰,然後我們要包成一球一球,這邊在包、這邊就壞了,後來才發覺,原來這個麵我們如果不加這些防腐劑或安定劑的話,那就是會壞。」

麵條做完之後,必須在兩個小時之內放進冰箱。黃重德:「有些人就是想要買我們宅配的麵回去,說要帶回去,我說沒有辦法,我這個一定要冰啊。」

米麵條不加化學添加物,麻煩的不只保存運送,還包括烹煮。姊夫陳武良:「它因為有米的成分,所以它那個煮麵水上面很容易變的黏稠啊。」

黃重德:「所以為什麼在這邊吃的麵會等比較久,我們就一鍋麵煮完了以後,要再煮第二輪的麵,那個鍋子的水要全部倒掉,要換新的。」

米心不容易熟透,過程中還得再加兩次水。黃重德:「一般麵條大概一分鐘內就可以煮完了啊,這個八分鐘,一定要八分鐘,沒有辦法,就是你也省不了那個步驟啦。」

時間不符合效益,但為了兼顧口感和健康,他們還是決定繼續用米麵條,不過牛肉處理起來更費時費工。記者:「連這樣都要切掉?」姊夫陳武良:「對,因為這個還是屬於它油脂的部分,那雖然它的油脂喔,在整個牛腱的各部位來講,也是算是比較少的一個部位,但是畢竟還是油脂,所以對人體來講,健康上還是有它的疑慮在。」

牛油也是成本,卻大手筆一刀一刀削掉。記者:「那你現在光是切油要切多久?」姊夫陳武良:「嗯,像這樣的一個份量的話,我們大概要取到一個小時左右,因為這些我們不只是做給客人吃啊,包括我們自己想吃,嘴巴饞的時候,我們也是吃這個。」

油脂部位不好,不回收使用,但少了油花,只能用更精緻的料理手法保留牛肉香氣。姊夫陳武良:「他們只是覺得很奇怪說,欸,我們的肉吃起來就是很爽口,但是為什麼還是可以保留那個香氣,他們就很納悶。」

姊夫陳武良:「這個牛腱汆燙好了以後,因為它表面上還是會沾一些那個剛剛燙好的那些浮沫,所以我們還是要用水把它再沖乾淨一下。」

「多工」的程度,許多餐廳根本無法想像,連同一塊牛筋因為軟硬度不同,還分成三部分,用不同的時間烹煮。姊夫陳武良:「就這個地方最硬,就把它切開來燉煮的話,它那個稍微會縮短一點時間,目的是讓它最後燒出來的成品,每一塊的口感都能夠完全保持一致。」

光是燉牛肉,就得在鍋裡三進三出,時間工序是別人的2、3倍。姊夫陳武良:「任何一個麵食,我們都是把它當作一個功夫菜在做,包括我們的榨菜肉絲 ,我們的炸醬,大家都認為說,健康東西通常都不美味,美味的東西大部分都是不健康的,但我在思考說,其實健康跟美味它不應該是一組平行線啦,它中間應該可以取得一個交集才對。」

姊夫陳武良:「其實我們紅燒是不放鹽的,我們只放醬油。」

至少得花上7、8個小時,才能燉出陳武良滿意的牛肉,放涼之後進行分裝,一開始只做宅配,也曾經歷過低潮期。黃重德:「我們最糟的狀況就是,就也有過一個禮拜都沒有單,這個禮拜都完全沒有單,哇,好輕鬆喔。」

妻舅倆抱著養病的心態做生意,倒也看得開,後來口碑傳開以後,拗不過鄰居,才開起麵館。黃重德:「左鄰右舍就會說,啊你既然有,你就煮一碗給我吃啊,我們就說,喔,你要這樣子,就好吧。」

慢慢的連遊客也找上這裡。黃重德:「啊我們就那麼遠來啦,你怎麼不煮一碗給我們吃,後來就很多遊客來啊,我們從台北來、從哪裡來,然後,好好好 ,那就一直就趕鴨子上架,要不然我們一開始也才準備十個碗,準備十個碗,二十雙筷子而已,那後來就沒有辦法,碗就一直買一直買。」

不過偏清淡的口味,很多顧客不太習慣。黃重德:「沒油啦,就沒有油,他們說,啊都沒有油,這個東西就是這樣啊,他們就不好吃啊,可是後來慢慢的 ,就有人會來吃,可是他第一次吃過以後他也覺得,欸,吃完了以後,身體的負擔跟壓力沒有那麼大,他們漸漸的就會回來。」

陳武良以前是補教界名師,黃重德過去在保險業也做得有聲有色,以前都月入20、30萬,但現在賣麵,一個月了不起賺一萬多。姊夫陳武良:「我想在這個地方,我們就是盡量過慢時的生活啦,反正就把步調降的慢一點,現在人其實喔就是太講求快速,所以做任何事情喔,一求快速以後,就會失掉很多本來擁有的東西啊。」

妻舅倆在池上過著慢活的生活。姊夫陳武良:「其實健康是無價的啦,尤其像我們曾經失去又重新獲得過的,我們對它的體會特別深,像一般人它可能沒有失去過,它大概不知道那個的可貴。」

黃重德:「對於緩慢的這個定義,我們就會比較有深刻的體會,我覺得就像我們在開車一樣,比如說我們從高雄要開車到台東來,如果我們只是趕時間的話,我們會錯過很多路上的風景。」

以前為了賺錢,揮霍健康。姊夫陳武良:「我們可以說是全年無休啊,我們比7-11還要還要更7-11啊,我們從禮拜一一直上課上到禮拜天啊,禮拜一在高雄,禮拜二就到台南,禮拜三到嘉義,禮拜四就到台中,然後再來再這樣循環。」

直到身體出現問題,已經來不及了。姊夫陳武良:「等到發現感染這個C型肝炎的時候,已經是肝已經造成硬化了,已經是第二期末,所以從發現了以後,到最後不得不去做移植,營養攝取嚴重的不足嘛,人就一直的消瘦,然後體力上就是快速的衰竭,到最後連躺著想要就想要爬起來那個力氣,幾乎都沒有了,那所以行動的話,都必須要坐輪椅,連自己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所以坦白說,那個時候是生不如死啦。」

器官移植之後,對人生才有不同體悟。姊夫陳武良:「畢竟年輕啦,那也就對虛名看的比較重,那補習班其實大家就是爭一個名嘛。」

黃重德:「以前就是每天你就是要追啊,比如說一天的行程如果沒有排滿,會有罪惡感,麵趕快煮出來,我等下還有行程啊,諸如此類的,那我想說,那我如果可以很專心的把這碗麵煮好,你是不是也可以很專心的就去享受這個麵呢。」

黃重德因為先天性的關係,不到20歲,就檢查出腎臟有問題,一直到5年前才進行器官移植,在台東常常到處尋找食材。黃重德:「阿婆,我們來去摘一些蔥,這邊喔,前面那邊的喔。」

當天要用到的蔥,直接去菜園採。黃重德:「這樣就很好吃了,有一些那個毛毛蟲啊什麼的,會附著在上面,所以就要先把它挑掉啊,因為它沒有噴灑農藥,所以我們覺得這個是非常安全的又很健康的。」

如果是隔天要用到的,得再來一趟。黃重德:「外觀看起來都不是那麼的漂亮,因為還沒洗,可是重點是生吃的話,就已經很好吃了,你可以洗一洗,就可以直接生吃了。」

連牛肉麵的湯頭,也得去裝山泉水,回店裡使用。黃重德:「這個就是我們從海岸山脈,後面海岸山脈這邊接下來的山泉水啊。」

池上的自來水含有過多的石灰質,不適合飲用,他們自己不喝,也不會給客人喝。黃重德:「這是氣泡呀,就是活氧的證明,等下它就會變成清澈,因為裡面都是氧氣啊,對啊,它愈來愈清澈了有沒有,這是氣泡啊。」

甚至炸醬麵要用到的蛋皮,還親自到鴨舍撿鴨蛋。黃重德:「牠就直接下在這裡了,玩到這裡就下到這裡,這啦,這裡還一個。」

這樣的過程不覺得麻煩,他覺得每一天都是體驗。黃重德:「可是這種蛋啊,有時候大大小小不一定啦,可是它每一個都很沉,每一個的重量,你一摸起來,那個蛋殼很厚,然後每一個都很沉。」

黃重德:「這個蛋黃你看,要這樣夾,還夾不斷呢,你看,這個顏色就真的很漂亮,就應該是還原蛋本身應該有的顏色。」

對自己的標準也是對顧客的標準。黃重德:「其實我們要回歸食物的本質,我們吃進去肚子裡面的東西,我們要對得起我們的身體,要賺多少呢,才認為剛剛好,或是一定要賺多少才夠,那就是取決於每個人的選擇。」

因為身體負荷量有限,麵館一個禮拜只做三天生意。黃重德:「這五碗這些乾的牛筋,通通都是最前面四方桌。」

姊夫陳武良:「那我們這個袋子可以耐熱到150度。」

黃重德:「我們兩個人跟裡面煮麵的大廚,我們都是器官移植的病人,我們一個換了肝、一個換了腎。」記者:「你是有肝的還是?」黃重德:「我是腎的,我是換腎,所以這些東西我們自己都在吃。」

曾經連大口呼吸都是奢求,那還有什麼好追求的。黃重德:「如果我今天沒有生這場病,我坦白講,我到現在還是一樣啦,一樣忙忙碌碌,也是因為這樣難得的經驗,讓我們重新有機會檢視自己,我是不是一定要過著原來一樣,就是以前那種生活。」

妻舅倆證明,美味和健康是可以兼顧的。黃重德:「因為我們那個時候只是想說來這裡賺生活就好了,我們所謂的賺生活,是我想要得到一個好一點的生活的條件跟品質,而並不是物質上面的。」

他們用曾經失去的健康,賺到了對生活的體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牛肉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410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