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掛牛頭賣豬肉 牛肉乾摻豬高價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3 21:17

過年快要到了,你開始採買年貨了嗎?牛肉乾是民眾過年最愛吃的零嘴,不過要注意,有一些是用豬肉混充的,業者只要用醬料醃漬、添加牛肉精、防腐劑後,看起來、吃起來,和真的牛肉乾幾乎沒兩樣,因此專家建議,最好購買有包裝,標示又清楚的牛肉乾,罹患高血脂的病人也最好少吃。

暢銷款牛肉乾,賣到貨架快見底,店員動作熟練趕緊補貨,公司行號訂購的禮盒,必須盡快寄出,一袋一袋得仔細包裝,工作人員的手,忙到沒停過。

一整箱裝好的貨品,用膠帶緊緊封住,貼上宅配單大功告成,距離不到一個月就要過年了,賣牛肉乾的店面,才十幾坪大,禮盒就堆了將近上百箱,可見民眾採買年貨,就愛這一味。

民眾:「因為它送禮好看,然後就是台灣人都喜歡吃,就是比較傳統,買2千(元),送人或自己吃。」

國際原物料飆漲牛肉也不例外,一年來漲了一成多,售價居高不下,看準民眾愛吃又有獲利空間,不肖業者魚目混珠,把豬肉乾當牛肉乾賣,一公斤120元的生豬肉,做成豬肉乾只能賣一斤300元,混充牛肉乾卻能賣到600元,價差兩倍以上,也難怪近十年來,國內五大造假食品,牛肉乾摻豬肉長期榜上有名。

牛肉乾業者高瓏尹:「牛肉乾它吃起來是那種,嫩而不爛、咀嚼有味的口感,那豬肉來講的話,有時候它的肉質纖維,或是它食用的部位,它咬到後面,可能會有一點柴柴的,所以它的肉質纖維,可能就變成,會有一些肉渣存在。」

2010年消保會抽查發現,市售牛肉乾,15%是以豬肉混充,年貨大街上還能見到,豬肉乾添加牛肉精,製造相似口感,專家指出,真的牛肉乾就像葉子,外觀一條一條的紋理清晰,顏色如果太深,小心添加劑過量,吃起來牛肉乾口感比豬肉細緻,價格約一斤600元比較合理。

高瓏尹:「添加劑很多的牛肉乾,其實可能一開始吃的時候,會覺得很香,可是吃完之後,你可能就會覺得,嘴巴很乾、口很渴,如果是正常、天然的香辛料來講的話,其實吃完之後是很順口的,而不會覺得說吃完之後,口乾舌燥的感覺。」

除了掛牛頭、賣豬肉,吃牛肉乾,添加劑過多也要小心,打開包裝牛肉乾氣味濃郁,但看看背後標示,添加劑琳瑯滿目,要讓顏色好看就加食用色素,為了能長期保存,己二烯酸、亞硝酸鹽等防腐劑也少不了。

不過專家提醒,亞硝酸鹽雖然能夠抑制肉毒桿菌,保持肉品的顏色,但吃多了,得小心心血管疾病,或增加罹癌風險,如果一定要吃,最好同時多吃抗氧化的蔬果,幫助防腐劑代謝。

台灣腎臟醫學會食安小組召集人郭美娟:「有碰過病人就是因為吃很多這些東西,然後血壓比較容易高,或者是比較容易水腫,鹽分高的東西吃多了,你還加上水喝多了,那就比較容易造成水腫的問題,那心臟衰竭的問題也會惡化。」

腎臟科醫師提醒,肉乾可能過鹹,高血脂病人最好少吃,另外購買時最好少買散裝牛肉乾,有品牌、有標示,對健康也比較有保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牛肉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399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