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爭普選、公民提名權 港人元旦遊行


發佈時間:2014/01/02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59

在全球歡慶新年到來之際,2014的元旦香港有3萬人上街遊行,針對特首普選制度,要求增加公民提名,以及反對篩選候選人的機制,同時也發起公投,總共有6萬2千多人前往投票,不過這個人數只佔全香港選民的1/58,投票結果顯示,遊行民眾主打的刪除篩選機制,有9成1的民眾贊成,而應該加入公民提名的選項,也有高達9成4的支持,儘管如此,支持政府依照基本法進行普選的也大有人在,600多名支持者同樣也上街,遊行過程雙方狹路相逢,當場起口角,大批員警立刻上前,用3層護欄把2派人馬隔開。

遊行民眾:「我要真普選,還我提名權,真普選,反篩選。」

遊行人數號稱3萬,隊伍當中發貼紙的,是英國殖民時期第一位華人布政司長陳方安生,胸口貼著「我可不是蠢」的標語高調支持;民眾攤開來的海報橫跨一條大馬路,訴求很清楚,要「真普選、提名權、反篩選」,搬出大野狼公仔,諷刺梁振英說謊,他根本沒向北京表達香港要的普選模式。

遊行民眾:「我們要求很簡單,你騙我都不要騙成這樣,你要給我真普選,不要又說愛國、愛港。」

遊行民眾:「唉,起初都以為不要緊啦,「阿爺」選的都應是為香港好,但一年不如一年,年年越差,已經忍無可忍。」

有人要求改革,就會有另一個相反的聲音出面力挺政府,發起一人一卡片掛在大牆上。香港之聲主席高達斌:「呼籲市民簽名,支持我們的政『制』改革,按照基本法去做,我們是呼籲市民簽名,也無任何口號,或者同民陣的主題對抗。」

儘管無意對峙,但是用力揮舞著大陸五星旗,當遊行隊伍和他們狹路相逢時,口角就發生了。支持政府民眾:「這裡是我家,不要破壞它。」

遊行民眾:「你滾回你大陸的家去。」

支持政府民眾:「你『佔領中環』,吵死了你。」

為了避免雙方爆發肢體衝突,動用3層護欄隔開,員警變成了夾心餅,2派人馬,挺政府的600人,對上要求真普選的3萬人。

兩者意見差在挺政府的民眾支持依照現有的基本法,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的候選人,而且這個委員會得依照「愛港愛國」的條件篩選候選人;要求真普選的民眾則是要求這個委員會必須包括公民提名,同時必須刪除「愛港愛國」這個定義不清的篩選機制。

哪一邊的意見佔大多數,香港大學和理工大學聯合辦公投,透過網站、手機和實際領票3種管道表達意見,總共有6萬2千多人投票,佔香港345萬選民的1/58。

投票結果,負責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委員會,8成8民眾支持應該提升代表性,遊行民眾主打的刪除篩選機制,有9成1的人贊成,至於提名候選人的程序應該加入公民提名的選項,高達9成4支持。

港大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鍾庭耀:「這不是一個隨機抽樣或科學訪問,而是需要市民身體力行,和平理性投下你的意見,如果這種和平投票的制度都容不下,那可能真的要和平『佔中』了。」

遊行舞台主持人:「你擋住我,我總要抵抗,佔領中環。」

「佔領中環」預計7月上演,要用行動讓北京當局知道,現在先教抗爭撇步。遊行舞台主持人:「雙手抱頭,屈膝蹲下,手挽手連在一起,之後我們會躺下,參與未來2014爭取普選的朋友,如果都可以挽手在一起,10萬人如何搬呢?」

一副就像「佔領中環」行動的預演,但是遊行主辦單位嚴詞否認,強調只是在教大家非暴力的抗爭。香港特首梁振英:「我有一個憲政責任,當然也有這樣的權力參與這件事(普選),我都好想香港教科書、歷史書都有寫著,在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次普選行政長官,是在梁振英當特首的時候落實的。」

梁振英說的普選,被遊行民眾批評是關在鳥籠裡的選舉,但要求真普選的聲浪再大,最後還是得北京點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遊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725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