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印度新德里人反貪! 1年小黨奪政權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2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35

印度貪腐問題十分嚴重,前寶僑集團的副總裁用「瘟疫」來形容,他表示,印度人從申請出生證明到死亡證明,都必須行賄,崛起的中產階級對於這種現場深惡痛絕,去年12月的地方選舉,就是一個證明,一個成立才一年又一個月的政黨,平民黨,打著打貪反腐的口號,成功在新德里議會拿下1/3席次,逼迫潰敗的「國大黨」和它結盟,而從政資歷只有一年多的平民黨黨魁「克里瓦」,更成為首都的首席部長。

從1月1日開始,從水龍頭流出的這些水,都由政府買單,但前提必須是,你家每個月用水量不能超過2萬公升,超過2萬公升就得自掏腰包,付全額水費,這是剛上任的新德里首席部長克里瓦送給市民的新年禮物。

新德里首席部長克里瓦:「印度人民是全世界最棒的,但卻有全世界最糟的政府。」

克里瓦痛批政府,因為他是從事社會運動起家的,克里瓦帶領著印度平民黨,在去年12月4日的地方選舉中,拿下新德里議會28個席次,雖然席次輸給席次最多的人民黨,但在慘敗的執政國大黨捧著僅剩的8席前來投靠後,平民黨順利拿下首都執政權,克里瓦當選首都首席部長,而他正式從政的時間,僅僅只有一年又一個月,他揮舞著打貪反腐的旗幟,迅速在印度政壇崛起,可以想像貪腐這個問題。

讓新德里人,乃至於印度人深惡痛絕,而印度的貪腐情況,到底有多嚴重呢,印度裔的前寶僑集團執行長用「瘟疫」來形容。前寶僑集團執行長古爾恰蘭達斯:「99%印度人,每天都遭遇類似狀況,當我去申請出生證明時,負責的公務員會要我付錢疏通,當我去房屋登記時,我也得賄賂,當我死的時候,我的小孩也必須賄賂,才能拿到我的死亡政府,打你出娘胎到進棺材,貪汙是所有問題的癥結。」

而克里瓦的啟蒙恩師是非暴力社會活動家「札哈爾」,札哈爾被稱為當代甘地,他在2011年4月,展開和平的絕食抗議,最後促使政府推行嚴厲的反腐法律。

新德里首席部長克里瓦:「這場運動是由聖人(哈扎爾)領導,沒有人可以指責他,他現在住在寺廟裡,他是整個反貪運動的精神導師。」

但是這對師徒,卻在2012年分道揚鑣,因為克里瓦認為,光是從事社會運動,沒辦法產生多大實質成果,他決定自己跳進政壇大染缸,這個他一向鄙夷、對抗的體制。

他在2012年11月成立平民黨,隔年的12月,就任首都的首席部長,立刻兌現選舉開出的支票,每戶家庭只要每月用水不超過2萬公升,水費就能全免,但卻有民眾抱怨,2萬公升不夠用。

新德里家庭主婦班索爾:「現在用水量真的很大,我家有裝濾水系統,還有洗衣機,廁所用水量也很大。」

這位太太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節約用水,畢竟這項福利,嘉惠的只有家裡裝設水表的家庭,然而,許多人家家裡根本沒有自來水設施,畢竟去申請個水表,可能都得賄賂買通公家機關的辦事員,它們要用水,不是抽取地下水,,就是購買水罐車運來的水。

新德里家庭主婦拉絲米:「我們每天都要等水罐車來,如果今天沒來,我們就去附近的寺廟或住家,裝幾罐水回家用,我們沒有自來水,這是個大問題。」

所以克里瓦,這位社會運動家出身的新任首席部長,送給選民的這份大禮,遭致不少批評。古爾恰蘭達斯:「克里瓦是個民粹煽動者,他很狹隘,他是個社會主義者,他與時代無法同步。」

水利專家也表示,新政府應該是要加緊進行基礎建設,普及自來水設施才是根本之道,而在送完水之後,克里瓦還在新年前夕宣布,每個月電費用量不差過400度的用戶,電費減免一半,只是反貪腐出身的克里瓦,難道不知道,一下送水,一下又減免電費的政策,恐怕也有賄賂收買的嫌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346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