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暖器插座過載 電線走火屢釀災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30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最近天氣又濕又冷,不少人都會使用電暖器取暖,但每年都傳出,使用不慎造成火警,甚至命喪火場的悲劇,其中很大原因,來自於插座並排使用,因為電暖爐屬於高功率耗電的產品,跟其他電器,一起插在延長線上,有可能導致電線走火,另外,延長線本身的材質,以及是否有過載保護功能?選購前,必須睜大眼睛看清楚。

社區主委:「跑不掉了,那天我有看到他被抬出去。」

台中消防第四大隊副隊長陳建廷:「(電暖器)要遠離可燃物至少1公尺以上,那可能是靠得太近引起的。」

每年寒流來襲,總有類似悲劇發生,大賣場裡,民眾挑保暖電器,果然有所警惕。購買電暖器民眾:「第一會先看安全性,如果說不小心倒的話,或者是用的時間過久,會不會容易燃燒。」

只是陳列架上,款式百百種,光看就眼花撩亂,但其實選擇,跟安全大有相關。賣場公關何默真:「像這種比較傳統式,用燈管發熱的電暖器,它在發熱的過程中,這個鐵片會造成很大的高溫,有可能高達100度以上,距離這個電暖器至少是50到100公分之內,不要放任何易燃物。」

像這種是傳統的鐵片,靠近溫度會非常高,中間要離一段距離,不能有易燃物,另一款,憑藉鹵素熱光取暖的電暖器,長時間照射,皮膚容易曬黑或出現紅斑,而所有的電暖器,耗電功率都相當可觀,很多時候,危機來自於源頭的電線插座,去年一整年有40%的火警意外,是電線走火釀災,主要的關鍵就在延長線。

安全插座業者王傑韓:「離開火源的時候,馬上就熄滅完全耐燃。」

業者看準商機,研發防火延長線。王傑韓:「大家都為了貪便宜,去買這種塑膠插座,結果引起火災的大多是這些插座,第一個它不能破裂,它破裂就容易引起火災。」

把市面上買得到的塑膠外殼延長線拆開研究,大多銅片連接,容易過熱起火,一砸就破,市售延長線,他建議規格配合台灣的供電標準,挑125伏特、15安培、電線大約2,0釐米的比較保險,而大賣場業者,也提供選擇撇步。何默真:「購買的時候要特別的注意,一定要有標檢局的安全標章,代表它是經過我們政府審核核可過的,然後再一個是一定要有過載保保護的這個安全裝置。」

核可標章,還有這個過載保護,但建議像廚房家電,或是電暖器,都還是使用單一一個,享受家電帶來便利,但別忽視不起眼的插座電線,選擇有保障,使用有觀念,就不怕沉默殺手,有機可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暖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575

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