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溫」飲食保暖! 動手腳促血液循環增溫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30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要在寒風中跨年倒數看表演、迎曙光,營養師建議,想要讓身體不失溫,可以多喝薑茶,或是吃一些辛香料食物,不管是飲品還是食物,溫度至少要有體溫37度的溫熱感,物理治療師則說,要讓身體隨時溫暖,有空就要動一動、跳一跳,與其把手放在口袋裡,不如利用雙手做簡單運動促進循環,體溫就會升高。

民眾:「(冬天)手套穿脫很麻煩。」記者:「就把手一直口袋裡面嗎?」民眾:「會啊。」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手)放在口袋裡保暖當然是好一點,但還不夠,我會鼓勵透過一些適當的運動,因為你在動的時候血管會擴張,血液會循環到周邊。」

專家就說,手放口袋不一定比較溫暖,適度的運動雙手,全身才會跟著暖和。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用這樣的方式也可以,有沒有,就這樣子,往前往後、往前往後,全身性的運動,只要活跳跳,就不會死翹翹。」

物理治療師說,有空的時候跳一跳,其實對身體更好,寒流保溫小竅門,專家說,圍巾、帽子、手套,都是好方法,因為保持肌肉溫暖,才不會引起緊繃痠痛等問題,更要注意的是,一大早溫度低,千萬別馬上從被窩爬起來。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起立性低血壓』就是說,突然間站起來,血壓降下來,就會視線不清楚、頭昏眼花,可能平衡不好,就摔跤了,剛睡醒眼睛睜開,這個時候我會建議說,把手先慢慢往上升,然後腳往下踩,先做做這個動作,有沒有,手先動一動,然後身體伸直,腳板翹一翹、搖一搖,做做這個動作,一樣慢慢的做。」

手腳簡單動一動,至少3分鐘,要以側躺姿勢慢慢起床,才不會因為被子裡外溫差過大而拉傷,「保溫」也可以從吃下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冬天的話,你吃這種溫熱的東西,會讓你消化很好,而且這個它本身溫度不會影響你的體溫,不然你的胃裡面冰冰的,全身也許血液循環都會想要去支援它。」

營養師認為,冬天攝取的熱量不需要比較多,但食物「溫度」得比較高才行,大約在37到45度左右,是「溫熱」感,而不是「燙口」,外電報導,要少喝咖啡因,多喝豆漿才能保溫,國內營養師看法則很不同。

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外國人在戶外運動時,基本上是穿很少的,所以從你的四肢,你的汗衫或什麼的,(喝咖啡因)溫度是會流失的,蛋白質(豆漿)一般來講,我們是說讓我們飽足感可以好的,它產熱的能力,是相對比脂肪和醣類,是要好一點,吃一點點這種香辛料去調味的食物,我覺得是可以的,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在飯後不要空腹,喝一點薑茶,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保養方法。」

吃溫熱食品還有正確運動,讓身體溫暖度過倒數計時跨年迎曙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保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597

0.2985

0.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