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受困南極冰層 74科學家遊客無計施


發佈時間:2013/12/30 21:56

受困在俄羅斯探險船上的74名科學家和遊客,目前持續與惡劣天氣拔河,29日大陸的「雪龍號」破冰船,進行首次的救援行動,但是冰層實在太厚,雪龍號也無法穿破前進,任務宣告失敗,今天澳洲的破冰船「南極光」,又因為天氣惡劣,能見度太差,而無法靠近受困船隻,同樣無功而返;儘管已經被困了1星期,科學家們的心情倒是沒有受到影響,他們就在原地進行探勘研究,還每天將生活點滴上傳到YouTube,向外界報平安,而南極的小企鵝對這群意外的訪客充滿了好奇,全都湊上前去看個究竟,科學家也樂得能近距離觀察這些極地的動物。

受困在南極冰層的74名科學家和遊客,手指著同一個方向,雪白地平面上那一個小黑點,就是他們脫困的希望。受困科學家:「地平面上面的那個點就是破冰船,是要來救我們的,太棒了!」

中國大陸破冰船「雪龍號」,首先出發進行救援任務,他們先派出直升機勘查探險船四周的情形。探險隊隊長騰尼:「中國的直升機剛剛降落,要檢查這裡的天氣狀況,以及冰層前緣在那裏。」

29日雪龍號破冰船出發朝探險船前進,但就在距離受困船隻大約6海里的地方,就因為冰層太厚,無法再繼續前進,雪龍號只好放棄,退回海上待命,而另一艘法國的破冰船也嘗試前進,但同樣無功而返,這艘俄羅斯的探險船,在12月8日從紐西蘭出發,要到南極進行氣候暖化的研究,沒想到在平安夜當天,竟然遇到大風雪,船隻被卡在冰層當中動彈不得,還好船上食物存量充足,儘管受困了1星期,但科學家們倒是士氣高昂,每天都用YouTube上傳生活點滴,向外界報平安。

受困科學家:「今天是我的生日,哪有比跟80名新認識的朋友一起過生日更棒的呢!」

受困科學家:「我們等下要在冰上唱歌,真是超棒的,這簡直太壯觀了,這是神奇的冰雪世界。」

科學家也把握時間就地進行探勘研究,南極的企鵝對於這批意外的訪客充滿了好奇,豪不畏懼的前來看個究竟;這次的南極探險研究,科學家們的計畫是要追隨100年前澳洲科學家道格拉斯莫森的腳步,當年默森和其他兩名科學家用最原始的工具,進行南極的極地探索,在零下60度的惡劣氣候下,兩名科學家相繼死亡,只剩下莫森一人,當時可沒有破冰船來解救他,他在南極冰原上整整待了1年,等到冰雪融化了才離開,也帶回了珍貴的南極資料。

探險船上的科學家趁著空檔,還特別開了3-4小時的車,造訪100年前莫森所居住的小木屋。受困科學家:「我們正在清理莫森小木屋門前的雪,我們進去看看,進門之後向右轉,這裡是之前的廚房,這是照明系統,照亮探險活動,儲存東西的地方,還有廚房的爐台,準備食物的地方。」

探險船這次受困,主要是因為大風雪吹動海面上的冰層,冰層快速移動,互相堆疊的厚厚冰層阻擋了探險船的去路,如果要了解冰層移動的驚人威力,看看美國明尼蘇達州位於湖畔這個小屋,結冰的湖面在強風吹拂下,被推上岸,冰層衝上了小屋的大門,而在海上的船也會被越來越厚的冰層擠壓損毀,最後導致沉船,因此科學家也不宜久留在受困的探險船上。

受困科學家:「探險船已經兩天沒前進了,我們被冰層包圍,就是沒有辦法突破。」

目前救援行動已經由澳洲的破冰船「南極光」接手,先前大陸的「雪龍號」只能穿破1公尺厚的冰層,但「南極光」的動力比較大,可以穿破1.35公尺的厚冰,但由於天氣惡化,能見度太低,「南極光」在30日第一次的救援也宣告失敗。

探險隊隊長騰尼:「現在有下雪,風還不算太大,但不好的是,氣象預報天氣說,這種天氣未來幾天還會持續。」

如果破冰船持續沒有進度,救難人員計畫派直升機,將受困人員一一送到「雪龍號」破冰船上避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受困#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46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