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印象普陀」幕前秀 直擊幕後大揭密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張肇華 王復華 湖南-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8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02

如果您近來有到大陸旅遊,應該已經發現,各地的「大型山水實境秀」越來越多,現在也有地方主打「夜晚歌舞秀」,就是希望藉由藝術表演提高觀光人潮,有沒有效果,邱蘭婷、王復華告訴您。

工作人員:「把那個石頭往那邊,推到那邊,往那邊移一下,往那邊移一下。」

正式演出,一刻都不能鬆懈,一次上百人的表演,要求的就是默契,舟山「印象普陀」山水實境秀,幕後花絮首次曝光在鏡頭前,背後的準備工作,每個環節、每個銜接,都必須很精準。

大型實境秀的屏幕,原來是由20名人力推動,開關速度都得掌握得宜,為的就是要讓所有演員有足夠的時間能夠變裝。TVBS記者邱蘭婷:「門一關上之後,就是這群幕後人員最忙碌的時候,他們準備即將換裝。」

◎精彩「印象普陀」 幕後演員摸黑跳水

摸黑要站上大石頭,或者是演員要穿上青蛙裝,跳入水中做表演。印象普陀總監戎濤:「我們希望做到的是精品,而不是就是說,泛泛地只是把遊客吸引過來。」

表演者:「就這是小手電、蓮花燈、大手電,還有投影。」記者:「有聽過有人拿錯嗎?」表演者:「聽過,就問一下老師,老師就叫人來,再拿一個道具來。」

藝術結合宗教文化,再打出「數大便是美」的人海戰術,營造出磅礡氣勢,「印象普陀」演員就有400-600人,年齡從16歲到25歲,幕前演出氣勢磅礡,印象普陀由大陸知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結合宗教以及藝術概念,大打文化財,吸引觀光人潮。「印象普陀」宣傳帶:「放下慾望與煩惱、放下一切痛苦和執著。」

印象普陀總監戎濤:「我們恰恰欠缺的是一個什麼呢,一個晚上就是夜遊的項目特別少,就是說體現我們的一種獨特地域文化的一種,就是說體現方式又是沒有的。」

◎白天佛教聖地 夜晚藝術表演吸客

佛教聖地人潮不再局限於白天,實境秀帶來了夜生活,從晚上9點演出到11點,人氣依舊不減。「印象普陀」宣傳帶:「繼承震撼心靈的絕美演出。」

摸黑演出,賺的是「夜經濟」,但「印象普陀」演出場地受限地形限制,腹地狹小,要如何克服,既然山水不轉,那麼就讓人自轉。印象普陀總監戎濤:「這個看台(觀眾席)是世界上最大的旋轉看台,整個造價要5千萬(人民幣),單一看台。」

360度旋轉觀眾席,耗台幣2億5千萬,當然門票也不便宜,票價從238人民幣到888人民幣,約台幣1200到4400元。湖南師範大學消費經濟學副教授何昀:「到了12年,這個城鎮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是增長了40倍以上,農村居民的年均收入是增長了30幾倍,這就意味著他的收入,因為他手裡更有錢花了。」

◎長沙歌舞秀場 單店年營業額2.5億

就是瞄準「夜生活」商機,中國大陸除了有室外的「山水實境秀」,還有另一種室內「大型歌舞秀」櫃台人員:「3個嗎?」

TVBS記者邱蘭婷:「雖然現在外頭下著大雨,而且氣溫只有10度,不過依然澆不熄這些民眾來到這邊看大型歌舞秀的熱情。」

湖南長沙越夜越熱鬧,這種歌舞秀場文化已有20年歷史,寬闊的場地可容納2800人,業者稱平日坐滿5成,到了假日,觀眾最少也有8成5,營業額15年前就有2000萬人民幣的業績,約1億台幣,到2012年翻了2.5倍,約台幣2億5千萬。」

琴島文化娛樂公司總監吳濤:「願意看演出的觀光客,應該占到比例是接近50%,因為很多外地人到湖南來旅遊,他希望能夠看到湖南本土的文化,或者是他的娛樂特點是什麼。」

演員:「一起看電影好嗎?打、打,是不是啊,你該出手時就出手,不然我的心臟受不了我。」

◎夜場文化帶動職缺 陸年需3千萬人

「夜場表演文化」替觀眾帶來娛樂,也帶動大陸民眾就業,琴島娛樂公司估計,全大陸在夜場工作職缺就有近3千萬個,還有97間專門學校在培訓這些表演工作者。表演工作者王輝:「我們這種藝術生的話,應該可能會,這塊比較會缺項吧,有點人,還是會有些缺的。」

羅馬尼亞表演者Tim:「這裡都是專業的,你知道嗎?工作,我們外國人很開心在這裡工作。」記者:「所以不會想回自己的家鄉工作?」羅馬尼亞表演者Tim:「沒有,不想,不想去。」

忙碌的舞台表演結束之後,燈光熄滅,人群散去,才是真正練習的時間開始。教練:「不要慌、不要搶,錯了那幾個方向,唉唷,你不要遲動作。」

左邊是負責練武術的團隊、右邊是負責舞蹈的團隊,大型表演秀表面看起來夠氣派、夠威武,不過時間久了,同樣類似性質的演出越來越多,素質走下坡,良莠不齊。浙江海洋學院教授楊光熙:「文化的東西,如果做得太雷同,那麼肯定會引起人們一定的反感,所以它,我覺得它只能在某一個歷史間段有吸引力,過了這個歷史間段,可能就慢慢的衰落。」

◎防觀眾看膩 不時斥資換燈光服裝

為了迎合觀眾,業者每一段時間就得換一套演出,從燈光、舞台到服裝,統統得更新,一次耗費至少30萬人民幣,約台幣150萬,傳統文化用另類方式融入「夜生活」,就是要用「人海戰術」的大場面演出,抓住觀眾目光,欣賞大陸特有奢華「夜視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369

0.1569